余荫山房夏意正浓,市民架起“长枪短炮”捕捉美景。余荫山房夏意正浓,市民架起“长枪短炮”捕捉美景。

  余荫山房

  玲珑著称

  余荫山房是清代广东四大古典私家园林之一,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为清代举人邬彬的私家花园,始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建成于同治十年(1871年),距今已有140多年历史了。

  余荫山房占地面积1598平方米,以小巧玲珑、布局精细的艺术特色著称。园内亭堂楼榭、山石池桥皆备,回廊、影壁、廊桥巧妙借景,满园皆景。

  余荫山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近代优秀建筑单位,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它与佛山梁园、东莞可园、顺德清晖园合称“广东四大名园”。

  去年10月一场龙卷风灾,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余荫山房遭受重创,当即闭园维修。转眼间,一别8个月了。昨日,修葺一新的余荫山房重新开放,千余名广州街坊、游客入园游览。当下,山房内花木茂盛,葱葱郁郁,“余荫”意境正浓。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周晓婷

  昨日,余荫山房重新开门迎客。虽是工作日,仍有不少游客从各地特意赶来一睹名园风采。清早一场阵雨过后,园内清风徐来,北门处游客络绎不绝。据余荫山房方面统计,昨日共有近千人入园游览。

  第一位到访园区的游客是来自白云区石井街的萧阿姨,她说:“我前段时间看了《广州日报》关于余荫山房重新开园的报道,非常期待,就马上组织了一帮好友一 起来参观。今天我们十几个人早上6时就出发了,虽然路途较远,但是现在看到园内的美景、精湛的建筑工艺,感觉再远也值得。”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旅游专业的40多名学生在彭老师的带领下,也特意到余荫山房来开展校外教学活动。余荫山房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全国导游资格证口试的景点之一。彭老师说:“此次带队来实地参观,可以促进学生的导游知识和技能的提升。” 

  摄影“发烧友”王先生特意从东莞赶来余荫山房进行摄影创作。王先生说:“我今年3月的时候曾经来过,可惜当时闭园了。我的意愿是将广东四大名园的户牖创作一个系列。所以今天知道余荫山房开放,我就马上过来了。” 

  余荫山房形式多样的满洲窗、蚝壳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透过室内的花窗观看园景,灰塑壁画精彩纷呈,整个空间富有层次变化。他说:“一天的时间可能都拍不完,仅仅来一次,可能无法完全了解余荫山房丰富的内涵,回去要好好研究。”

  ■修复工作

  倒塌风雨廊 原构件复建

  “当时,龙卷风就以‘Z’路线,从余荫山房中部穿插而过,古树、部分房屋瞬间倒塌,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时间。”余荫山房的有关负责人回忆当时的情景仍然 心有余悸。据了解,在去年10月4日的风灾中,余荫山房文物建筑主体结构未见整体损坏,受损部分为局部屋面、脊饰、灰塑、门窗和连廊。

  记者了解到,在龙卷风灾中,风雨廊被大树压倒,木结构的回廊完全坍塌。工作人员在小心清理木料后发现,部分木构件仍然可用,于是按照风灾前测绘的资料及图片,对风雨廊木结构进行重新拼接和加固,目前风雨廊基本恢复原貌。

  善言邬公祠、卧瓢庐这些古建筑的主体建构未出现严重损坏,受损的多为外部的脊饰、灰塑等构饰。它们在被毁前曾全面测绘,留有大量照片,工艺尚存于番禺沙湾和佛山石湾。修复团队将图片送去生产屋脊的厂家,按照原样进行一比一的烧制,目前屋顶、屋脊已基本恢复原貌。

  141岁苹婆树已恢复长势

  除了恢复长势的两株凤凰古木,去年风灾中,余荫山房还有一株141岁的苹婆树受损严重——余荫山房有一副对联上书“余地三弓红雨足,荫天一角绿云深”,其中“绿云”便是指这棵树。它树冠茂盛,浓荫蔽日,为这座古名园撑起一片阴凉。

  该株苹婆树种植在余荫山房中心区域,一侧是善言邬公祠厢房,一侧是玲珑水榭。被吹倒时,它没有倒向有文物建筑的两侧,而是倒在花园中的空旷处,才没有对文物建筑造成损坏。

  风灾后,古树拯救团队采用人工配合机械吊臂的模式将苹婆树扶正,将树冠枝叶全部裁切,防止养分进一步流失。最后,在30多名工作人员合力拉动和吊臂的协助下,终于成功把苹婆树扶正,经过支架固定、输液等措施之后,苹婆树根系逐渐康复,如今在枝干上长出了数丛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