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粤调)上半年广东各项经济数据开始陆续出炉。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昨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11.4元,同比增长8.7%,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2%。

  按常住地划分,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其中,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7.1元,同比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99.2元,同比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据广东调查总队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农民工就业总体稳定,截至二季度末农村从业劳动力中本地非农务工人数占比为36.9%,较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从务工工资水平看,受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普遍提高及供需结构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拉动,外出从业劳动力薪资水平稳定增加,人均月工资水平达到3353.6元,同比增长8.7%。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有关专家分析,工资性收入依然是广东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上半年广东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城镇从业人员就业状况总体稳定,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去年6月底,广东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按照国家标准完成增资调资,去年5月1日起广东各地继续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全省平均增幅达到19%,这些去年出台的各项增收政策其翘尾影响在2016年上半年显现明显,各类从业人员薪资水平较上年同期有明显提高。以上因素推动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14509.9元,同比增长7.5%,其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