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 杜娟)昨日,新建铁路广佛江珠线(也叫广佛江珠城轨)开始第一次环评公示,其中显示,该线路全长158公里,比之前说的156公里长了2公里。据悉,该线路全线新建车站14座,其中高架站11座,地面站1座,地下站2座。预计该线路今年完成立项明年动工,工期5年,未来还有望接入改造后的广州火车站。该线建成后,广州市区到江门市区通行时间仅需30分钟。

  环评显示,该工程线路自广州市芳村引出,经三眼桥、东平新城、顺德龙江、鹤山东、江门南、新会、斗门,止于珠海机场站,正线全长约158公里,之前曾有消息说是156公里,这次公示显示全程比原先多了2公里,其中地下线长约39.5公里,占正线线路全长25%;高架线长约112公里,共设特大桥、大中桥61座,占正线线路全长71%;路基长约6.7公里,占正线 线路全长4%。据悉,全线将新建车站14座,其中高架站11座,地面站1座,地下站2座。新建芳村存车场1处,金湾动车运用所1处;新建综合车间1处,综合维修工区3处。新建牵引变电所5座,新建分区所5座。

  该项目起于广州芳村站,途经广州、佛山、江门、珠海4个城市,在广州设有芳村1个站,在佛山市设有南海、东平新城、乐从、龙江4个站,在江门设鹤山东、滨江、蓬江、珠西枢纽江门站(原江门南)、三江共5个站,江门段长约 60公里,全段以高架为主,局部经山岭地段隧道通过,在珠海市设有莲洲、斗门、金湾、珠海机场4个站。该线建成后,广州市区到江门市区通行时间仅需30分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