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犯罪团伙的作案工具。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图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伟龙 实习生 杨智韬 通讯员 曾祥龙 曾怿臻 林鸿升 徐培

  昨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安网2号”打击利用非法软件办理电话“黑卡”收网行动新闻发布会。

  据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政委戴自力介绍,今年7月25日~28日,在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和三大运营商的支持配合下,“安网2号”收网行动展开,打掉一个以开发销售办理电话“黑卡”(非实名登记电话卡)非法软件进行牟利的犯罪团伙,清查电话卡渠道商366家,抓获犯罪嫌疑人326名,刑事拘留116名,扣押服务器、电脑、手机等终端626台,查获涉案“黑卡”105677个。

  据了解,该案是全国破获的首例利用非法软件破坏电话卡实名登记案件,涉案渠道商遍及全国28个省市。在广州,全市10个区都存在有实体店渠道商购买使用该软件办理“黑卡”的情况。

  开发非法破解软件

  销售未实名电话卡

  今年3月,广州警方发现有不法分子开发了一款计算机软件,并利用该软件非法破解运营商电话卡实名登记系统,造成大量电话卡非实名登记。随后,一个开发并销售该破解软件进行牟利的犯罪团伙逐渐进入警方视线。

  实体店渠道商购买软件

  办案民警发现,该团伙以李某成和李某元为核心,通过发展加盟代理商,将破解软件出售给通信运营商的销售渠道商。渠道商购买安装该软件后,可以修改电话卡登记资料并绕过运营商后台身份验证办理非实名电话卡。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作案团伙从去年6月开始售卖破解软件牟利,至今已有1519家渠道商购买并使用该软件。其中广东省内有366家,基本都是已签约的实体店渠道商。而在广州,警方发现全市10个区都存在有实体店渠道商购买使用该软件的情况。

  犯罪团伙有“目标计划书”

  警方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中,负责开发、维护、升级破解软件的李某元为佛山高明人,今年20多岁,高中学历,曾自学计算机编程,与团伙中另一核心人物李某成系堂兄弟关系,二人此前都售卖过电话卡。但自从购买电话卡需要进行实名登记后,二人便想绕开实名登记,提高电话卡销量。

  据警方介绍,使用该软件也需要登记身份信息,只不过这些信息都是非法的虚假身份信息。李某元和李某成所使用的虚假身份信息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为通过某些手段盗用他人的身份信息;二为直接使用虚假身份信息进行登记。自去年6月开始,该团伙通过售卖破解软件,牟利约200万元。

  据了解,警方还在现场发现该团伙的“目标计划书”。据介绍,虽然该团伙目前只是使用非法软件入侵破解实名登记系统销售电话“黑卡”,但他们的“计划”里,日后还企图涉及所有需要使用二代身份证进行登记的领域。

  “黑卡”号码涉嫌电信诈骗

  警方透露,本次行动中,广州共清查了57家销售渠道商。其中,有渠道商去年共卖出30万张电话卡,当中“黑卡”数量尚未查明。而警方在广州某区进行抓捕时,发现某渠道商销售的“黑卡”多达1000多张。在这些电话号码中,有十几个号码涉嫌电信诈骗。

  警方表示,很多渠道商都不认为自己使用非法软件开通并销售非实名登记电话卡涉及犯罪。

  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为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即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案件解读

  利用软件破坏实名登记系统正常流程

  根据相关规定,通信用户必须实行实名制信息登记。按照正常流程,运营商的销售渠道商需要将购卡者的身份信息导入实名认证系统,并输入相应的电话卡号码,完成实名开卡。

  犯罪团伙出售的非法破解软件向实名认证系统输送虚假身份信息,破坏实名登记系统正常流程,从而导致大量非实名登记电话卡开通。此举严重破坏电话卡实名登记法规的实施,造成电话“黑卡”泛滥。收网行动结束后,警方将缴获的“黑卡”与诈骗案件库进行比对,发现了一大批号码涉及诈骗犯罪。同时,大量电话“黑卡”流入社会,给不法分子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恶意骚扰推销等提供“便利”。

  温馨提示

  1.注重保护个人信息。市民在申办手机卡时,要留意操作人员除了按正常程序用读卡器读取身份信息外,有无私下复印身份证或把身份信息保存到其它文件中。

  2.切勿购买非实名登记电话卡。市民购买手机卡时,务必购买以自己身份证登记的正规实名手机卡。如市民购买不需要实名登记的手机卡后绑定网上支付账号,极易被犯罪嫌疑人控制,造成资金被盗。

  3.在身份证复印件上写明用途。市民在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时,要注明“本复印件仅供××用于××用途,他用无效”并注明日期。

  4.市民如发现不需要登记身份证就可以购买手机卡的营业厅或店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