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有的贪腐官员用尽“洪荒之力”使自己的不义之财保值增值;有的在仕途中一路“妇”唱“夫”随,官当到哪里,亲属经商就到哪里,“前门当官、后门开店”;还有的地区只有十多家规模大的民营企业,几年间却有几套班子的几十名领导干部都想“揩油”……昨日,省纪委官网南粤清风网发布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全省第15期“三纪班”的辅导报告要点。他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处的几起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案件,分析其腐化堕落的轨迹和原因,并再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走好从政道路的每一步。

  有人“前门当官、后门开店”

  “今年‘三纪班’又有16名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而缺席。一些领导干部出事前满头黑发、意气风发,站在被告席上时白发苍苍、老态龙钟,忏悔书字字血泪、令人扼腕。”

  黄先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查处的地厅级干部中,违纪行为延续到十八大以后都不收敛不收手的占总数的50 .5%。“三纪班”课开场,黄先耀宣读了一系列贪污腐败的数据。台下的听众中,包括了广州、深圳市市长,各地级市党委,各县(市、区)委书记等地方领导“一哥”。

  黄先耀通报了几起重大违纪案例:他们大多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影响力,大肆收受贿赂,或与老板勾结成利益共同体,甚至为亲人谋取利益。这些案例中有的一路“妇”唱“夫”随,“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有的执纪违纪、五毒俱全,有人想当官,他帮忙说情,有老板想发财,他帮助牵线搭桥;有的把权力作为资本,用尽“洪荒之力”使自己的不义之财保值增值……“他们腐化堕落的轨迹都差不多,都是在重复别人上演过无数次的悲剧,非常可恨可气,也非常可惜可悲!”

  “几十名领导都想揩油,

  企业宁可捐款也不来投资”

  反腐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腐力度过大会让官员不敢作为?对于这些“奇谈怪论”,黄先耀用了一个例子予以回击。他说,自己在调研中了解到,某地区规模大的民营企业只有十多家,前几年几套班子的几十名领导干部,都想从这些企业身上“揩油”,搞得企业苦不堪言、胆战心惊,企业宁可捐款,也不在这个地方投资。这些地方不缺项目、也不缺资源,最缺的是良好的政治生态。如果任由纲纪废弛、贪腐盛行,那么所谓的市场竞争就会被官商勾结把控,所谓的发展将难以持续。“这充分证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有利于维护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黄先耀说。

  面对不作为的官员,黄先耀把他们分成了三类,除了能力不足以外,有一类官员是只想当官不想干事,一看到有空位就找领导要,要不到就跑关系说情,跑不来就用钱买;另一类是干部自身不干净,整天像惊弓之鸟,魂不守舍,生怕“拔出萝卜带出泥”。“这样的干部有几个会去努力工作?他们哪里还有心思认真干事!”黄先耀质问道。

  他认为在反腐问题上必须立场鲜明、态度坚决,该查处的查处,该问责的问责。“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曾深刻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黄先耀强调。

  黄先耀金句

  贪腐行为“五个标配”:一是专横跋扈的“一把手”,二是过从甚密的商人,三是不守本分的家属,四是势利相交的“小圈子”,五是如影随形的“艳事”。

  ——— 黄先耀在2015年“三纪班”上说

  送给党员领导干部“六千万”:一是酒肉朋友千万不能乱交,交了就要被“绑架”;二是有所图谋的饭千万不能吃,吃了就“嘴短”;三是对自称有特殊背景或者与高级领导及其亲属有关系的人的话千万不能信,信了就上当;四是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消费场所千万不能去,去了就可能掉进“黑洞”;五是不义之财千万不能收,伸手必被捉;六是侥幸心理千万不能有,一失足成千古恨。

  ——— 黄先耀在2014年“三纪班”上说

  不少贪腐官员身边都有商人朋友圈,从查办的案件来看,没有一个老板会舍生忘死地保护干部。要净化朋友圈,不要被不法商人“拉下水”。

  ——— 黄先耀在2013年“三纪班”上说

  腐败案分析

  不良家风三种类型

  在今年“三纪班”上,黄先耀还提到领导干部家风的建设。他说,从近年来省纪委查处的一些家族腐败案件看,不良家风主要有三种类型:

  一是一人得道,全家皆腐。

  不少领导干部廉政口号喊得震天响,却默许、纵容家人在幕后疯狂敛财,吃干榨尽权力的“红利”。有的领导干部一方面拼命包装自己、宣传自己,一方面放任家人利用其影响力谋取不义之财,最终把家人、兄弟都牵连进去了。这样的案例不少。

  二是个人堕落,殃及全家。

  一些领导干部解决不好人生格局的问题,整天想着当“家族英雄”,想方设法用权力为家人“谋幸福”,结果往往是其本人由家族中第一个上大学、第一个当官的,沦为第一个被开除党籍、第一个坐牢的,由家族的荣耀变成家族的耻辱,家人、子女也跟着饱尝受人唾弃的滋味。这样的例子更多。

  三是溺爱放纵,宠坏家人。

  亲子之爱必须有度,否则最终会害了家人、误了子女。有一名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女儿则心安理得享受父亲的权力,结果是父亲被“红通”追逃,女儿出庭受审。还有一名领导干部的女儿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过父亲的“朋友圈”,极尽奢华享乐,结果是父女二人同堂受审。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余毅菁 向雪妮 记者 黄怡 实习生 张子琪 林施铭 通讯员 粤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