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丹)9月6日,滴滴出行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对外发布的《珠三角城市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1-7月,珠三角地区智能出行总量达到6.2亿人次,其中,仅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广州、深圳加起来的智能出行量每天就高达70万人次。

  本次报告主要涵盖了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中山市、珠海市、江门市、肇庆市和惠州市9个城市,连带分析广东省其他城市。报告基于滴滴出行平台全量数据,通过珠三角地区的出行特点和规律来解读城市交通、都市圈和城乡一体化、城市生活等,为研究该地区城市发展提供新视角。

  数据显示,2016年1-7月,拥堵最严重的城市是广州,深圳位居第二但是差距甚微。

  不过虽然广州最拥堵,但是深圳人民因为堵车造成的损失却最大。今年上半年因为交通拥堵导致的人均成本,深圳市排在第一位为4357元,广州其次为3917元,珠海排在第三为2547元。

  珠三角地区哪条路堵得最“心塞”?2016年上半年最拥堵路段榜单中,广州的工业大道南(海珠区)、江南大道、广州大道中;深圳的南环路(环镇路—中心路)、红岭中路、皇岗路;东莞的莞太路、东莞大道、东城西路;佛山的佛山大道中、深村大道、罗湖一路,均榜上有名。

  智能出行还减少了车辆上路,7个月内,广州、深圳共有405万居民使用过快车拼车或者顺风车出行,累计行驶达3.6亿公里。这意味着,快车拼车和顺风车,在广州、深圳每日的出行人次为51.3万人次,相当于每天减少了17.4万辆小汽车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