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祁雷 通讯员/谢锦焕 刘斯嘉)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出台物流寄递管控新举措,对使用手机APP实名采集系统成功有效登记录入信息的快递员,以每条0.1元的标准进行奖励,设置的总奖励金额达到300万元。

  近期,广州白云警方研发了“物流管控”手机APP软件,“快递小哥”只要手机安装了这款APP,在移动收件过程中仅需扫描寄件人身份证,即可自动录入寄件人身份信息,整个过程不过20多秒。

  “为避免公民身份信息泄漏,一方面我们会严格审查物流公司和相关从业人员的资质,同时,该APP收集到的身份信息显示出来的时候已用‘*’号做过处理,且信息会直接上传到公安后台系统。”白云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APP收集到的信息可与公安系统数据实时碰撞比对,能有效提升白云区物流寄递行业管控水平。

  为了最大限度激发物流寄递从业人员对实名寄递信息采集的积极性,迅速普及手机APP实名采集系统的安装使用,白云区决定设立总金额高达300万元的奖励基金,对在流动收件工作中,按要求使用手机APP实名采集系统,对寄出物件进行开箱验视、拍照、完整采集寄件人信息,成功上传数据的白云“快递小哥”,按每条0.1元的标准进行奖励。

  此外,如果“快递小哥”所采集的信息,在公安系统后台实时比对产生了预警,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涉毒人员或查获毒品的,还将按照相关涉毒有奖举报机制额外获得奖励。

  数据统计,截至11月25日,该手机APP实名采集系统已覆盖该区4575家物流快递企业、15900名“快递小哥”,上传的实名寄递信息累计约69.7万条。目前,白云区已发放奖励金4万余元,其中松洲街一名“快递小哥”以5405条的信息采集量,获得目前为止的最高奖励540.5元。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