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摄影/符超军 通讯员/交通宣)1月11日,广州市首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应用能力考试(即“路考”)结束。参加首场“机考”的19名考生参加了今日的考试。最终,共有17人合格通过。

  综合“机考”和“路考”成绩,首批共有2名驾驶员通过了全部三门的考试。他们最早有望下周可以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成为广州市第一批“合法网约车司机”。

  考官化身“乘客”,实景模拟网约车服务全过程

  首场“路考”安排在海珠区泰沙路的广州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集团”)附近进行。考试内容包括车辆安全检视、营运服务技能和汽车驾驶能力。其中车辆安全检视占20分,营运服务技能和汽车驾驶能力各占40分。每名考生的考核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

  早上8点,全部考生已全部“集结”完毕。为节约时间,19名考生被分成2组,其中一组先安排在白云集团里面的考场内进行车辆安全检视考试,另一组则按泰沙路、江泰路、江南大道南、南泰路,再回到泰沙路的行车路线,进行后两项内容的考试。两组差不多同时考完,再交替场地完成全部考试内容。

  “实际上,应用能力考试是实景模拟网约车服务的全过程。”广州市交委客管处教育与培训科科长林锦标告诉记者,在出发前,需要进行车辆安全检视。包括车辆内外重要部件检视,如胎压,以及千斤顶、灭火器等工具是否齐全,同时还要对发动机舱的重要部件进行检查。

  “而营运服务技能和汽车驾驶能力部分,我们每辆车会安排两名主考官,模拟成乘客,对司机进行考核。”林锦标介绍,“整段考核路程分为四个点,包括白云公司、南方电网、炳胜酒家、海华工业大厦。考生会被安排从这四个点上车,并将主考官模拟而成的‘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即下一个点。每名考生大概需要开800米路程,通过一个有红绿灯的路段。期间,考生如有冲红灯、越实线等情况,将‘一票否决’。其他不妥的驾驶情况,考官会严格根据细化考核表的内容进行酌情扣分。”

  值得注意的是,“路考”中,网约车驾驶员的服务意识也是考察的重点之一。林锦标向记者表示,“除了文明礼仪外,我们可能还会制造出一些场景,比如考官提着行李上车时,看网约车司机是否主动帮忙拿行李、开车门,下车时提醒和帮忙。又或者考官可能会对司机说简单的粤语和英语,看司机能否具备沟通能力。”

近九成通过,“路考”难不倒“老司机”

  近九成通过,“路考”难不倒“老司机”

  在两组考生均考试完毕之后,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与“机考”时普遍反映“偏难”不同,对于“路考”,大多数考生都信心十足。最后的成绩也证明了他们的感觉没错——19人考试,17人合格,通过率接近90%。

  此前在滴滴平台工作的吴先生是较早完成考试的考生之一。他对记者表示:“虽然最初有点紧张,但基本有做过网约车的,或是有一定时间驾龄的司机应该都问题不大。考试内容基本都是平时遇到的情况,如车辆检测、平稳行车、避让行人、文明服务等,培训时教练也有强调,所以稍稍注意一点,应该都能通过。”

  而综合“机试”和“路考”成绩,市民郭先生和罗先生“幸运地”成为了“连过三门”的考生,他们最快将在下周“拿证”,成为广州首批合法网约车驾驶员。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郭先生此前却从未开过网约车。他对记者表示,他是在新政“落地”后,才正式决定要考试,从事这个行业。“毕竟政策出来后更加规范,对大家也是一种机会。不过,虽然我没开过网约车,但是‘坐专车’的经历已有两年,几乎所有平台的车都坐过,对网约车的服务非常熟悉。此前也有跟不少司机聊过,感觉这一行收入虽然不会特别高,但还是有一定保证。”

  据了解,郭先生三门考试的成绩分别是81分、94分、91分。谈及“一次考过的秘诀”,郭先生称自己是在参加白云集团的培训后,又突击看了三四天的书,把可能涉及到考点的内容都做了一两遍,才“侥幸”通过。“整体下来,还是感觉全国公共科目比较难。培训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如果是‘裸考’的话,我觉得合格通过的机会比较小。”郭先生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没通过的两位考生,一个是起步的时候死火了,对车辆性能不够熟悉;另一个则是在车辆安全检视的环节‘挂科’了,主要是因为准备工作做得不好,很多要考的内容都没背。同时,不少考生还表示,考官对于服务细节的考核还是很严格的,并且还真的设置了一些“陷阱”。

  其中,一位司机考完后直呼"后悔",因为自己由于太粗心忽略了一些细节:"比如考官上车后,我忘记了主动询问是否带大件行李。到了目的地,考官才说,我的'箱子'还在原地,你忘了拿!"此外,虽然是一小段路,司机也要尊重乘客意见,询问乘客的路线偏好,但有的司机没问,就因此扣分。

  不过,没通过的考生仍有免费补考机会,只需向培训单位提出,并等候安排即可。

  在考完试后,还有不少考生向记者表示,希望交通部门能加大对现在仍在从事非法营运网约车的执法力度,加大对网约车平台的监管力度,否则是对他们这些花费大量时间,辛苦地培训、考试的考生的不公平。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