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黄慧诚)水污染防治是我国向环境污染宣战的“三大战役”之一。重污染河流治理作为全省治水的重点和难点,一直备受关注。

  过去一年来,全省重污染河流治理进展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2017年各地整治工作重点任务有哪些,如何有效推进?20日,省环境保护厅水处有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相关情况。

  整治:

  去年流域各市共淘汰重污染企业400多家

  省环境保护厅目前将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练江、小东江、淡水河、石马河、深圳河、东莞运河、榕江北河等9条重污染河流污染整治,纳入我省新一轮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污染河流整治工作。在省人大积极监督推动下,省有关部门和流域各市政府共同努力,推动重污染河流整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省环境保护厅水处相关负责人指出。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广佛跨界河流鸦岗断面、榕江北河龙石断面、小东江石碧断面水质由劣于Ⅴ类改善至Ⅴ类;深圳河、茅洲河、东莞运河水质明显改善,练江水质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淡水河、石马河水质基本维持稳定。

  该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治水工作,9条重污染河流均成立了专门机构开展整治工作,其中,广州、深圳、汕头、佛山、惠州、东莞、茂名、揭阳市分别制定了“河长制”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加快重点工程建设,2016年流域内新改扩建污水处理设施32座,新建干支次管网270多公里,完成70多条河涌整治。流域内共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24座,完成垃圾填埋无害化整治工程12座;严格环境监管,加快重污染企业淘汰,强化畜禽养殖监管。2016年流域各市共淘汰重污染企业400多家,关闭零散养殖场6000多家,整顿规模化养殖场约200家。

  短板:

  环境基础设施落后,河涌整治缓慢

  省环境保护厅水处有关负责人指出,水环境质量改善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的工作。虽然我省重污染河流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尽快加以解决,部分河流的重污染程度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水质状况距离国家考核目标仍有较大的差距,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各流域内均存在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缓慢问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该负责人称,广州市受制于施工用地、征地拆迁、交通疏导等多种因素,污水收集处理工程进展不够理想。深圳、汕头、东莞、茂名、潮州、揭阳市等市污水管网缺口仍较大,建设进度有待加快。佛山市广佛跨界区域内支管系统仍不完善,局部区域仍存在断头管道、管网破损、错接、淤积堵塞情况,多数污水处理厂需要提标改造。茂名市受制于资金、选址、土地调规以及“邻避”效应等因素,小东江流域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大多处于动工建设或开展前期工作阶段。在东莞运河、石马河、茅洲河流域,东莞市管网建设与污水处理厂运营维护分开,无法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和截污官网的配套作用。练江流域汕头、揭阳市三个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进展缓慢,生活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仍较滞后。

  此外,流域内部分河涌整治工作进展较慢,大部分河涌整治工程与截污、生态修复、城市更新改造等未有机结合,没有同步开展。农业面源治理有待加强,畜禽养殖虽经过大力清理,但极易反弹,关停压力较大。

  行动:

  加强环境执法、加快重点治污工程建设

  省环保厅透露,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的要求,今年流域各市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在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加大河涌整治力度方面,根据工作计划,广州市将加快推进石井净水厂、石井河截污渠箱、沥滘、西朗、大观净水厂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开展流溪河堆场综合整治工作。佛山市加快25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建设350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推进第二批“一河一策”重点河涌整治工作,启动里水河流域治理PPP试点项目。深圳市将加快沙井二期、松岗水质净化厂建设,加快横岭、光明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力争今年底前完成茅洲河、淡水河、石马河流域600公里以上管网建设任务。东莞市力争取在2018年底前新扩建集中污水处理厂15家(含在建11家),完成新建截污次支管网1800公里以上,各镇街(园区)未覆盖截污官网地区全面覆盖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茂名市年内完成彭村湖首期人工湿地工程,继续推进白沙河等四条河流综合整治工程。湛江市年内完成41项主城区河涌整治工程。揭阳市抓紧推进已开工建设的流沙新河综合整治等6个重点工程,潮州市继续开展枫江流域清淤、截污、清污分流工作,增加引韩济枫引水量。

  “此外,各市还将加强环境监管和执法,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该负责人说。如广州市将加大污染源查控力度,标图建库,实行排污口销号管理,大力整治排污口;继续发挥市治水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督办职能,督促全面推动河涌“蓝线”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清拆行动。深圳市建立污染源管理台账,将水污染源调查数据纳入环保信息系统,实行工业污染源分级分类管理。佛山市启动第三批100个村级工业区整治。茂名市继续实施流域限批,严格限制涉水重污染企业,加快金山开发区皮革加工区和茂南区石化工业园建设,推动企业入园,集中治污。湛江市加强工业污染源监管,严禁在敏感地段新建、扩建水污染型项目。汕头、揭阳市全面清理取缔流域内纺织印染等无牌无证非法排污企业,重点打击电镀、酸洗、造纸等行业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