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宁卡何宁卡
鲁修禄鲁修禄
曾志权曾志权
吴东文吴东文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昨日召开第一场记者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环保厅主要负责人答记者问,话题遍及基础设施建设、机场布局、空气治理、“看病难”、税负等社会关注的焦点,指出广东的民生经济路向。

  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介绍,今年还将加快推进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地铁项目,计划新增地铁81.2公里,充分发挥地铁作为公共交通的骨干作用。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道岚、杨洋、卢文洁、何瑞琪、方晴、李天研、黄健源

  图/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黎旭阳

  省发改委:

  近4000亿元投资逾500个基础设施项目

  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介绍,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三去一降一补”的“补短板”中,广东首先要补的是基础设施短板。按省委、省政府部署,2017年全省安排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投资3920亿元,包括交通、能源、城建、水利、环保、信息基础设施等十一类工程、23个大类共501个项目,全部关系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基建:新增地铁81.2公里 新增4G基站10.3万座

  广东省正在加快推进的赣州至深圳铁路广东段、广州至汕尾铁路等高快速铁路,连同重点推进的龙川至怀集、汕头至湛江、仁化至博罗等高速公路大动脉建设,将加快完善高速度、大运量、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必将对区域协调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坚持民生优先原则,优先安排供水、供气、供热、电网、通信、公共交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运行水平。以地铁为例,据统计,2016年12月广州公交系统(地铁+公交+出租车)日均客流量约1400万人次,其中地铁日均客流量约700万人次,占公交系统日均客流量的一半左右,地铁的大运量极大缓和了公交压力,扩大了城市空间,缩短了出行时间,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要。今年我们还将加快推进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地铁项目,计划新增地铁81.2公里,充分发挥地铁作为公共交通的骨干作用,带动城市公共交通和相关产业发展。

  在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方面,要适应大众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重点推进光纤入户和无线网络覆盖。2017年将新增4G基站10.3万座、光缆长度8.2万公里,基本实现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在广东省原中央苏区13个县区共3312个行政村的覆盖。

  机场:突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的龙头作用

  到2020年,广东将拥有10个民用运输机场,其中2个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广州、深圳)、3个干线机场(珠海、揭阳潮汕、湛江)、5个支线机场(惠州、梅县、韶关、云浮、阳江),全省民用运输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超过1.4亿人次/年,货邮吞吐能力达到610万吨/年;机场服务基本覆盖全省县级行政单元,87%的县级城市实现地面交通100公里或1.5小时车程可以享受到民用运输机场服务。

  ——枢纽机场方面。进一步强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综合性门户枢纽功能,服务泛珠三角区域和全国,突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在全省运输机场体系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构建覆盖全球的国际航空客货运输网络,提升国际中转功能。加快深圳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建设,强化区域航空枢纽机场功能,积极发展面向东南亚及欧美地区的国际航空客货运输网络。

  ——干线机场方面。珠海金湾机场服务范围主要覆盖珠江西岸及周边地区,将建设为广东省重要的航空产业发展基地。揭阳潮汕机场是粤东地区以及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干线机场,服务范围主要覆盖汕头、汕尾、潮州和揭阳以及闽赣南部等地区。湛江机场是粤桂交界地区的重要机场,服务范围主要包括湛江茂名及相邻广西等地区。

  省环保厅:让“广东蓝”继续走在全国前面

  “环境质量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鲁修禄引述国家环境保护部的说法:在全国三大经济区中,广东率先全面实现了国家的治理目标,2015年PM2.5的年均值为34微克,去年为32微克。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广东空气治理的挑战。

  “广东国土资源占全国2%左右,但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占比达到了3%至8%,这说明在空间浓度分布上广东污染物总量减少压力较大。”鲁修禄说,广东空气质量不达标情况的地域和时段分布也不均,虽然广东空气质量近两年总体达标了,但是个别城市没有达标。如果按照国家严格标准,即超过75微克的天数不能超过7天,则广东还有11个城市没有达标。以城市为单位计算,广东2013年重度污染天数12天,2014年45天,2015年9天,2016年14天。

  未来,广东要在已实现区域性污染物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持续降低和改善空气质量。以美国作对比,各州大气PM2.5在5到12微克之间,广东现在是30多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25微克。“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第一要实现稳定达标,第二要基本消除重度污染天气,第三是领先城市率先实现25微克的世卫组织标准。”

  在应对重度污染天气方面,广东省将要出台两方面的硬措施:一是中长期,包括产业政策、能源政策、工业园、面源的管控。在分析广东大气污染之所以能够领先全国的情况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珠三角煤炭消费总量在2010年为8800万吨,达到峰值,2015年已经降至7400多万吨,省发改委的目标是,到2020年降至7000万吨,这将标志着煤炭已进入一个“下降通道”。

  省财政厅:“砸重金”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看病难、看病贵是整个医疗改革的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说,看病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目前来说分级诊疗制度实施不到位,大医院人满为患,挂号难,排长队,看不上病;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跟不上,这样导致很多病人都拥挤到大医院,大医院病人很集中。看病贵也主要体现在部分医院存在着大检查、大处方,住院费用居高不下。

  曾志权认为:“这些问题形成的原因主要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也有部分地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差、底子薄,财政投入不足。”他表示,2016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达到110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6%,增长幅度是非常大的,未来对整个医疗的投入以及体制的完善方面还准备加大力度。目前的切入点和重点主要是解决分级诊疗实施不到位的问题,下一步突出的重点主要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曾志权透露,省财政厅会同卫计委、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方法》,补齐医疗基层卫生机构的短板,在投入上准备用三年时间全省各级财政拿出500亿元专项用于实施18个方面的措施。

  具体到硬件上,一是对县以下中心卫生院升级为县级医院,春节后省财政厅逐一跟各个县签订协议,明确措施,省财政出资拿大头。二是对县级的中医院进行改造,发挥其能力。三是对县级公立医院实施达标的支持,目前18个县级公立医院床位缺口还是比较多,有约3.7万张床位的缺口。四是乡镇卫生院达标,这一块欠债也是比较多。五是对1万个村级卫生站进行达标。通过这些措施,让老百姓能够留在基层看病,力争做到小病不出街、大病不出县。

  在税负方面,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表示,“营改增”去年开始全面试点,成效是非常好的。从广东的情况看,2016年试点280.79万户,实际减负750亿元。“营改增”除直接减税外,也有税制改革的考虑,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协作,为创新创业营造环境。从长远效益看,主要是构建消费增值税制度,打通第二、第三产业抵扣链条,促进服务业外包采购,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所以整体改革成效非常好。对于部分企业反映税负增加的问题,曾志权认为,改革过程中有一个磨合问题,经综合分析,企业负担较重的是人工成本,下一步还要通过改革努力做到让所有试点的行业都减负。

  省经信委:淘汰出清2385家国有“僵尸企业”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东文介绍,广东省从2011年开始对省内落后产能着手淘汰,比全国走得更早一步。

  2016年淘汰落后产能主要有两大类指标,一大类是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指标,广东省通过摸查,总体来说有两类,一类是国有的“僵尸企业”,总共淘汰出清了2385家。“僵尸企业”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省内的目标是到2018年,非国有、国有“僵尸企业”实现完全出清。

  第二大类是要淘汰钢铁、水泥、造纸的过剩产能。按照国家安排,广东要关闭7家钢铁企业,省政府为自己加压,定的目标是要压减14家企业304万吨的钢铁产能,同时要淘汰7家造纸企业,淘汰7.74万吨的落后产能。钢铁完成了任务,除了7家造纸企业的出清之外,共淘汰落后造纸产能9.658万吨,远超广东省的自定目标。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