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计宣)昨天记者从广州市卫计委了解到,2月份广州对全市禽类交易区进行了为期13天的休市后,禽类交易市场病毒污染得到有效净化,市疾控中心自2月15日起连续开展禽类交易市场外环境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休市期间H7N9病毒市场阳性率和标本阳性率较休市前均大幅下降;疫情发展明显减缓,临时性休市措施取得了预期效果。

  为了降低市民H7N9病毒感染风险,保证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政府依据有关规定,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专家评估意见,决定2017年2月16~28日(共13天)在全市禽类批发市场和农贸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实施临时性休市措施,停止一切活禽、光禽交易。

  休市期间,市卫生计生、农业、工商、城管、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强化对禽类交易市场的监管和市场周边违规售卖活禽行为的查处,对督查发现存在问题的,现场督促辖区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处理,及时将督查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并组织复查。2月16日~28日,督查发现,全市禽类交易市场均能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落实临时性休市措施,张贴休市通告,停止一切活禽、光禽交易,仅在个别市场周边及场所发现有违规售卖活禽现象。

  市卫计委表示,通过休市期间不间断的督导和巡查,进一步强化了各部门联防联控和协调配合意识,提高了市场开办方和活禽经营者落实市政府决策的执行力,严厉打击了禽类市场及市场周边违规售卖、宰杀活禽行为,确保各项休市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