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回应市民热点关注 四年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统计违法行为410宗

  为啥平均工资总感觉被平均、被增长;为何房价数据常与市民感受差距有点大;统计造假时有发生,数据质量怎么保证;企业报假数,怎么防得住……昨日,记者从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组获悉,对于该节目组征集的若干个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广东省统计局作出回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龙俊峰

  关键词:平均工资

  Q 为啥平均工资总感觉被平均、被增长?

  A 平均工资是总体情况的税前工资,非具体到手收入

  广东省统计局在6月8日发布了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2326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8236元。一些市民大呼拖后腿,更有人认为数据不科学。

  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解释称,平均工资反映的是某一个地区或某个行业、某一类单位总体情况的指标,不能具体到某一个人的工资水平。此外,还有统计口径的问题。

  由于各单位所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所在地区、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一些高收入的行业、单位、岗位“拉高”了低收入者的工资水平。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梅林海认为,统计数据不应一公布就了事,统计部门应该研究如何向非专业的老百姓进行宣传,让大家了解数据所反映的增长、变化、不乐观等各种情况,“让百姓感知冰冷数据的温度”。

  幸晓维回应,在平均工资以及工资统计的透明度方面,统计部门要加紧努力。“平均工资掩盖了很多行业以及不同个体的差异,统计部门在对公众解释以及公布统计方式、方法方面要做一些改进。”

  “发布平均工资等数据的时候,是否还可以发布中位数,或者分段发布,比如,不同收入的人群各有多少。”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周云提出,这样比较令人信服。

  幸晓维解释,对于不同水平收入段的情况,年鉴及调查分组里有这类分组,比如20%以下最低收入情况,20%最高收入是多少,中等偏上、中等偏下等。“中位数目前还没有真正用起来,这是个很好的方法”,幸晓维称,中位数能解决平均工资所不能反映的大家所了解的工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