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掀开井盖加快排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环卫工人掀开井盖加快排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水浸街,市民涉水过马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台风“天鸽”(强台风级)于23日12时50分登陆珠海市金湾区,登陆时台风附近最大风力45米/秒(14级),中心最低气压950hPa,登陆后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

  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地区,看到交警正在疏导交通。在一些出现江水倒灌的地区,环卫工人坚守一线,加紧疏导排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映、申卉、秦松

  昨天,台风“天鸽”登陆广东,虽然未直接从市区中心穿过,但“天鸽”带来的降雨和大风还是颇具威力,市区内不少树木被吹倒,部分江面也出现了倒灌现象。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地区,看到交警正在疏导交通。在一些出现江水倒灌的地区,环卫工人坚守一线,加紧疏导排水。

  打开井盖清理 加快排走积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沿江中路,发现江水水面高出江堤路面10多厘米,江水正顺着江边护栏的缝隙倒灌进来,并借着地势流向沿江中路,部分路段的积水甚至达到了小腿肚的高度。由于积水过深,除了偶有公交车经过外,很少见到小车驶过。

  据居住在附近的吴先生介绍,他和妻子上次见到这么大规模的江水倒灌的情形是在10多年前。“那时江堤还没这么高,要矮一些,所以江水比较容易倒灌,这次是整修之后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江水流到路上来。”吴先生说。

  昨天16时50分,记者来到天字码头,发现码头已经停止营运,而其中的一个售票处更是被泡在江水里。“我们昨天就贴出通知了,今天由于台风,要停运一整天,所以并没有接待游客。”码头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码头附近的一家酒吧贴出了停业通知,店员们早早地把几个沙袋堆积在酒吧门口,以防已经漫上人行道的江水倒灌进酒吧。几个年轻的小伙子甚至拿着瓶子在江边捞鱼。

  在海珠广场侨光东公交车站,环卫工人杜师傅和他的两名同事正忙着打开下水道井盖,并清理里面的树枝和生活垃圾,确保积水尽快排出。“我们下午一直坚守在江边,现在沿江路情况比较严重,我们就先处理好这边的积水问题,同时做好过往行人的安全提醒。”杜师傅说。记者注意到,自杜师傅等人打开井盖后,短短五分钟内,公交车站路面的积水情况已经缓解了不少。

  台风过境,不少树木被吹倒。昨天,市民高先生乘坐公交车路过广医二院附近时,发现道路旁的一棵老榕树被风吹倒,倒伏的树干阻挡了两个车道。随后,交警迅速赶到现场,疏导往来车辆,后续赶到的环卫、市政等部门及时对榕树进行了处理。

  受台风“天鸽”影响,广州郊区长洲岛、北帝沙等多个小岛出现了江水倒灌的情况。“潮涨得太快了!”昨天14时许,黄埔站的高潮位突破了历史最高纪录的2.67米,珠江水没过岸堤向岛内倒灌,与此同时,岛内河涌水也开始涌进地势低洼的居民区。住在深井社区江沥海沿岸的黎叔告诉记者,14时30分左右,江水开始倒灌。

  对此,黄埔区长洲街道办的蓝副主任介绍,江沥海是长洲岛地势最为低洼的地区,是一条渔民村,村内如今有20户左右的居民。14时左右,区内已经发出预警将有大潮,长洲街及辖内4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悉数出动,运送了200多个沙包到岸边抢险,同时前往沿江的深井社区和长洲社区通知居民转移。直到16时许,大水已经基本退去,并无出现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