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广州治水再发“组合拳”,昨日,市河长办公布了全市152条黑臭河涌的清单、整治计划和区级河长名单,接受全体市民监督。据悉,经监测摸查,我市共有187条黑臭河涌;其中,列入国家环保部和住建部监管平台的35条黑臭河涌于2017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正开展长制久清工作。剩余的152条黑臭河涌2020年前逐步完成基本消除黑臭目标。

  番禺区数量最多

  全市152条黑臭河涌各区任务和数量分布不一,番禺区数量最多,一共49条居榜首位置,越秀区2条,数量最少。另外南沙和从化没有列入152条黑臭河涌整治任务中。截至2017年12月底,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中的35条之外,我市全段在建成区的黑臭河涌有3条(段):景泰涌(越秀段)、沙河涌(越秀段)、合益围涌;处于城乡结合部的黑臭河涌有139条;处于农村区域的有10条。此外,还有以风水塘、鱼塘为代表小微水体3511个。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黑臭河涌无论是否在建成区,均须在2020年前完成整治,达到“初见成效”目标。

  根据《广州市治水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经过三年的治理,广州将建设一批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完善城乡污水收集、转输、处理系统,基本补齐各项治水短板,有效提升河涌及排水设施管理水平,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河道无违法排污口。污水达标排放。同时,同步实施对散乱污企业、养殖场、违法排水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污水源头治理、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短板,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完成国家和省的水环境治理任务,努力让每条河涌实现长制久清。

  区级河长要负起责来

  据广州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重点督促区级河长切实肩负起责任来,下大力度整治剩余152条黑臭河涌整治任务,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力争按期达到国家和省对河道断面的考核要求,营造市民满意的水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为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广州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