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6月2日电 (沈钊)记者2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原位于南海南部的热带扰动已于2日14时加强为热带低压,预计在未来24小时内将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并于5日至6日靠近海南东部和粤西海面。

  广东省防总1日召开防御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三防形势并部署防御措施。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防总总指挥叶贞琴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地区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做出预报预警,做好防御各项准备。

  会商指出,南海中部、南部3日将出现4米以上巨浪;3日夜间至4日,西沙附近海域将出现6米以上的狂浪,粤西附近海域将有1.3米至2.2米的中浪;5至6日,粤西附近海域将出现2.5米至4.0米的大到巨浪;6日至8日,粤西市县将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

  此外,4日前后菲律宾以东洋面又有台风生成,双台风作用将使南海台风后期趋势有较大不确定性。

  广东省防总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加密监测预警、会商分析和公众宣传,及时组织责任人上岗履职,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水利工程巡查管护、船舶防风避险、滨海旅游和高考防灾安全管理,认真防范台风、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江河洪水、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全力保障民众生命安全。

  据了解,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南海中部海域作业渔船在2日前、西沙附近海域作业渔船在3日前回港避风,粤西附近的养殖渔排以及渔船作业人员在5日前上岸避风。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引公众防灾避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