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刘晓星、张丹羊、李栋、徐静、叶碧君、王婧、龙锟、侯翔宇、黄斌

  通讯员粤考宣

  昨日,广东高考作文题“出炉”,正在参加高考的这批“世纪宝宝”自身成为作文聚焦的人群。不少考生表示,作文题关注他们这代人的成长和中国的发展,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前途连接在一起,比较好入手写。不仅作文题与时代紧密相关,考生透露,语文试题也有新题型出现,语文试题中多处涉及中国的快速发展,“量子通信”等高科技元素也出现在了试卷中。

  另外,考生们还普遍反映,今年的数学试题比去年的简单,做起来比较有信心。

  这道作文题 你会怎么写?

  (此为全国I卷语文题 是广东考生昨天的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00年  农历庚辰龙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

  2008年  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

  2013年  “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

  公路“村村通”接近完成;“精准扶贫”开始推动。

  2017年  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

  2018年  “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

  ……

  2020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35年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考生:这个话题要求考生有高视野和积累

  执信中学的考生郭同学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给她印象很深。“和往常的作文题相比,2035这个话题要求考生有更高的视野和积累。”她说,“这道作文题比我们模拟卷的水平高多了。”不过,郭同学说,作文是她的强项,她发挥了一下想象力,以科技和人的视角写了一篇议论文,“感觉写起来不是太难。”

  来自广州美术中学的谢同学谈起作文题也一脸轻松。“今年的作文题我觉得比较好写,主要围绕国家的发展方面,还挺好拓展的。”当被记者问及题量如何时,谢同学则表示自己作文还差两句就能写完,“但字数肯定是够的,前面的题目也都写完了。”

  广铁一中的沈同学则表示:“‘2035’是今年的热点,老师之前在讲作文素材的时候有提到过,所以我看到这个题目一点也不慌。”

  专家:可以从中国梦的追梦、圆梦进行立意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教授说,广东全国高考语文作文题的材料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以新世纪2000年以来编年大事记的方式,围绕“世纪宝宝”出生到今年2018年参加高考。这一部分的重要事件有大地震、奥运盛会、航天航空与教育、农村建设、网络普及与用户规模等,反映“世纪宝宝”成长于新世纪中国迅猛发展的时代。这一部分还包括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等内容。第二部分则要求考生结合“世纪宝宝”的成长,就新世纪中国,中国新时代的追梦、圆梦展开联想与思考,在“时光瓶”中留存,留待2035年的18岁的一代人阅读。

  “这是一则有明确写作任务的材料,贴近当代生活、视野纵横开阔,是对‘世纪宝宝’成长来路的回望和对梦想关注的要求。启发考生强化自己的代际身份感、扬帆新时代,化育新一代,引导考生在体会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同时,感受大国风采、民族精神和时代品格,从历史的纵深与未来的愿景中,更充分认识个人成长与国家、与民族、与大时代的深刻关联,不断增强自己和同代人的获得感、荣誉感、责任感。”

  陈少华认为,这个作文题的写作空间广泛,考生可以从整体中国梦的追梦、圆梦立意,从影响世界、提振中国精神的方面去组织有关材料,如救灾、农村建设、航天航空方面去表达,也可就某一方面如救灾、网络发展、扶贫等去谈认识。如写中国面对“汶川大地震”那样的巨大灾难,不畏艰难,重建家园的伟大精神;可以写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等体育盛会,写出新时代中国在体育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可以写新时代中国在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公路“村村通”“精准扶贫”等美好现实和发展前景。“当然,除了材料给出的大事件,考生选择其他大事件对自己的影响,写出自己的联想与思考同样是可以的。”

  “材料作文涉及人人关切的中国梦,话题广泛,人人都有话说,相信很多考生能够写出思想和表达俱佳的作文。”陈少华说,当然,考生应该注意把大事件与自我成长中的日常生活结合,写出真情实感,注意“时光瓶”的提示,写出这一代人有关梦想、圆梦的精神特征,注意语言文字的准确、生动,写出亮点。

  教师:

  要懂得以个体角度展开宏达主题的表达

  广州市第五届十佳青年教师、广州六中语文教师肖刚表示,今年的全国一卷作文仍然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但是又有所创新,比如在材料之后要求之前加入了“引导语”,这可以更好地帮助并引导考生在“引导语”范围内作文,有效避免了考生在审题环节中跑题。

  他认为,在审题环节考生需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要写出“个体与国家、与时代”之间的关系,不能单一角度冒进;二是要注意题目中的明确指令任务“留待2035年给那时18岁的年轻人阅读”,这就需要进行合理的联想和想象,要有良好的“读者意识”。他认为,这两点对于今年的考生而言,应该都不是大问题。

  肖刚认为,这道作文题目在“任务驱动”型作文的“有效限制”的同时,又给予了考生更大的思考和写作空间。“比如,我们可以给2035年的自己、2035年的国家、2035年的时代等写一封信,只要能体现出‘个体与国家、与时代’之间的关系就能准确完成写作任务。”

  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特级教师、全国中语会“学术先锋”李旭山则表示,今年的作文题注重在宏大主题的个性表达。“材料中的大事无疑让我们确立宏大主题,宏大主题必然反映我们的集体自信、集体自豪;然而本题要求用给未来的自己或某一位人写信的形式进行作文,这样就需要一种个人表达,而不是演讲词、宣传稿式的表达。”李旭山说,因此作文应该记下一些细节和具体的感受,应该再现情景的片段,应该描述具体形象的片段,应该用个性鲜明的语言完成,这样才能避免千篇一律的弊病。

  李旭山说,作文材料中的大事显然是集体记忆,然而写成信件寄给未来的自己或亲友,这些东西就变成了个人档案。“如何将集体记忆转换成私人档案?公开信息的私密交流:看到听到这些大事时,我在干什么想什么,一个‘小我’在国家大事面前的反应和表现,那些暂时怯于示人羞于示人的感受也完全可以写在这封信里。在若干年后,也许这些私人记述才具有更高的‘史料价值’。”他认为,每有大事发生时能记下个人最真实的感受,能记下发生大事时自己在干什么,不管对人生还是对写作都是有意义的。

  数学:多位考生反映题目较易

  下午的数学考试,许多考生考完都一脸轻松,笑容满面。南武考点的张同学表示,数学没有出现特别难的题目,相比之前做的模拟题来说比较容易,比去年高考真题也要容易,因此他做得也比较顺畅。广州三中的多位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也都反映数学题比较容易。

  不过南武中学的李同学则回忆,今年理科数学改动不小,选择填空题都容易,但“选择题和填空题最后一题都很难,与前几题相比难度激增”。至于解答题,李同学表示跟以往相比,没有单独考数列,而是改成了解三角。往年放在第十九题的概率题与放在第二十题的圆锥曲线题进行了互换,圆锥曲线放在了倒数第三题的位置,也相应容易了一些。李同学透露,他把圆锥曲线题做出来了,但以往相对容易的概率题,今年感觉不容易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