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多 通讯员吴少敏)昨日,广州市荔湾区茶滘村的村民迎来了茶滘村城中村改造8a地块和16b地块两个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的好消息,这是继16a地块汾水花园与4号地块欣悦湾后,茶滘城中村改造的两个新项目同时破土动工。

  据悉,这次开工的安置房项目分别位于茶滘永安村和汾水村,永安8a地块拟建3栋安置房,汾水16b地块拟建2栋安置房,总建筑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近千套安置房将提供给村民回迁居住。茶滘经济联社社长何景彪介绍,8a地块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地上33层,两层地下室,提供约620套安置房;16b地块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地上33层,两层地下室,提供300套安置房。

  现场不少村民围在安置房的户型图展板前观看。据悉,安置房户型从一厅一房到两厅三房,有多种户型供村民选择,满足自住和出租的不同需求。村民伍瑞贞告诉记者,她家原来在村里有两套两层半的房子,占地面积都是60平方米左右,能分到两套房子,一家六口先住进了汾水花园一套105平方米的三室一厅,而另一套也盼来了动工。伍瑞贞表示,城中村的改造带来了村民居住条件、生活环境的改善,以前村里污水横流,下雨时更是臭气熏天,现在在环境、卫生、管理和治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

  据悉,茶滘村位于荔湾区重点打造的广州市第二CBD白鹅潭商务中心的辐射圈内,西联佛山,是广佛同城拓展的纽带,地处广州西部开发建设重要的地理位置,也承担了更多交流转换功能。茶滘村共有七个自然村,2011年年中正式启动改造。改造规划用地58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157万平方米,保留10万平方米,采用逐个地块进行改造、搬积木的方式来推进,也就是在原有的空地建起回迁房,安排部分原村民入住再拆迁。通过改造,茶滘原来杂乱无章的破旧建筑和落后的配套设施得到更新。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