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个可以调节灯光的亮度,一般只是晚上用”、“我这个包包里就四副三脚架啦,因为很多场合基本上都要三个角度拍摄”、“这是用来更换的长焦距镜头”……采访室里,梁为道先生兴致勃勃地给我们展示着他包包里的配置。今年75岁的梁为道先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摄影迷”。然而除此之外,这个外表不起眼的老人家还多了一层隐藏身份——康城社区义工摄影师。十一年来,梁为道先生正是带着他的这些“宝贝”,奔赴康城社区的各个事件现场,及时获取第一手新闻线索,小到保安抓小偷,大到火灾水灾,他都风雨无阻。

  他说,这是一份责任, 他想要一直搞到90岁。

  近日,新浪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特辑》邀请梁为道先生做客直播间,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光影生涯,分享了自己镜头下的酸甜苦辣。

康城社区义工摄影师梁为道先生康城社区义工摄影师梁为道先生

  从厂长到义工的转型

  梁为道先生年轻时就喜欢接触各种新鲜事物。1967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曾在湖北赤壁市科委工作,由于工作的需要,他早早便接触到了摄影和电脑。“可以说新中国的电脑是和我一起成长的。”然而那时的他根本想不到,这两样事物会成为自己老年生活的主要内容。

  退休后,梁为道先生回到了广州,闲不下来的他一直在珠三角一带打工,一直到2007年在顺德一家金属表面处理厂做厂长。此时恰逢女儿生活的康城社区筹办居委会,同时还需要人手开展义工队的宣传工作,受到邀请的他便请了半个月假回康城帮忙。谁能预料,自此开始,金属处理厂虽然少了个好厂长,但是康城则多了个扛着单反到处跑的“怪”老头。

  摄影师的工作并不比厂长简单。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梁为道先生自学了图片剪辑、后期制作等技能。除了外出拍摄,他平均每天要对着电脑超过十个小时,“连客厅都没出去过”。而由于义工的工作性质,他不仅毫无收入,反而还在设备的购置和维护上花了接近二十万。然而对于这样的工作,梁为道先生却声称,自己“搞到九十岁应该没问题。”

  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选择呢?梁为道先生顿了顿,给出了简单的回答“我想换一种生活方式。”

康城社区义工摄影师梁为道先生康城社区义工摄影师梁为道先生

  双肩包维护社区稳定

  2010年5月7日,广州全城下起暴雨。康城社区也遭了秧,地下车库四百多辆私家车全部被淹没,最高水位超过两米。当天凌晨3点多,梁为道先生在睡梦中被管理处播放的挪车广播惊醒,立刻意识到这是非常严重的灾害。“若是处理不好,那就很容易产生谣言。有了谣言就会产生混乱,并且很可能会发生群体事件。”他立马带上器材赶赴现场拍摄记录。

  为了及时向周边的居民反映真实情况,梁为道先生每隔两个小时便进入现场一次。他笑称,自己当时就像个战地记者一样。从最开始只能从车库出口观望,到一步一步深入内部,他把拍到的现场情景都发布到了康城的论坛上。在整个救灾期间,梁为道先生总共发布了200多张图片、视频,为各大媒体提供了重要的资料,也为当时平息居民的恐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家都说是我这个双肩包稳定了人心。”他满脸自豪地说道。

  除了社区的新闻事件,梁为道先生有时候也会拍一些不太寻常的作品。2015年,社区义工队的老人庆祝六十金婚,请他帮忙拍摄纪念碟。梁为道先生便想到了要为他们制作一份不一样的礼物,他收集了老人们从小到大的几百张图片制成电子相册,并通过图片处理技术为他们合成了一张年轻时的婚纱照。这种新奇的体验,让过去从未拍过婚纱照的老夫妇热泪盈眶。事情传开后,社区的其他老人都纷纷让梁为道先生帮忙制作婚纱照,他也来者不拒,尽可能满足他们的愿望。“用自己的努力来使他们开心嘛,我觉得自己也是挺开心的。”

  常年奔赴在康城的第一线,梁为道先生渐渐在社区中“出了名”。街坊邻里有啥大事小事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有事找梁叔”成为了康城小区居民的口头禅。

  我想做到不能动为止

  2015年,梁为道先生因其事迹被评为了“天河好人”和“广州好人”,各种公益组织纷纷邀请他帮忙拍摄,他的工作愈发繁忙。

  他谈起在公益活动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那是2016年,梁为道先生听闻广州有一名患白血病的小孩十分渴望见到毛主席,便希望对其施以援手。当时恰逢毛主席的扮演者王广胜先生来到广州,他便与公益组织一同邀请其探望那名患病小孩。幸运的是,王广胜先生很爽快地应允了。梁为道先生参与了整个探访过程的录制,还把视频发给了孩子观看,希望为其打气。此后,孩子的病情一度好转。谈到这里,他有点哽咽,“宣传的力量、正能量的力量确实太大了。”

  2018年8月,“天河好人”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邀请他参与关注“广州困境好人”的活动。在短短三天时间,梁为道先生拎着行李箱跑遍了广州各个区,对家境困难的广州好人进行了拍摄。视频一经播出,引发了巨大的反响,真正体现了“好人有好报”的活动宗旨。

  巨大的工作量反而坚定了梁为道先生参与公益的决心,他认真地表示“我觉得人活着就要活得有意义,要为社会做贡献。这个工作,我会一直搞下去,直到我不能动为止。”

  流动档案室保存珍贵光阴

  搞过技术档案工作的梁为道先生,对于自己拍摄资料的归类整理十分重视。他认为,自己拍摄下来的资料记载着历史,希望能够以此给后人留下一份精神财富。

  他展示自己的电脑资料,社区、公益等视频工作内容被清晰的分类存放,文件以“时间+事件”命名格式密密麻麻排成一列。梁为道先生透露,为了保存这些文件,已经刻录了几百张光盘,移动硬盘上储存的视频总量,更是近20T。

  他的库存资料被称为“流动档案室”,康城的居民搬离时,总免不了找到他索要自己被拍摄过的镜头。梁为道先生也一一细致地为他们刻录成光碟或转到U盘资料,以便大家借此回忆在康城的生活。

  除了给居民留下宝贵的回忆,梁为道先生的“档案室”更在各大媒体征求影像资料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初,焦点访谈要做有关广东好人尚丙辉的节目,便第一时间找到了梁为道先生,果然得到了不少珍贵的一手资料。“基本上只要你有需要,我都可以很快地找出来,提供给你。”梁为道先生笑道。

  (文/邓紫晴 视频/陈丰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