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即将在7月1日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推动垃圾强制分类的同时还将对垃圾处理各环节进行执法。相比上海,广州市早在2017年9月便先于上海对个别行业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并在2018年7月1日实施《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垃圾分类方面比上海先走一步的广州,现状如何?

  从6月14日至28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连续三个周五组织执法队伍,前往广州已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行政区和行业进行执法。根据连续三周的执法,记者发现尽管有的地方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但也有不少地方对垃圾分类工作不够重视。城管执法人员只能频频开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强制分类区域需依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分类垃圾桶不足,垃圾投错
海珠区是广州全区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6个行政区之一。28日,城管执法人员前往海珠区顺意花园小区进行执法检查。在小区内巡了一圈,执法人员皱起眉头——小区垃圾桶上的分类标签“参差不齐”,有的有明确标注分类类别,有的根本没有,“没有分类标签,我们无法分类投放垃圾。”看到有人来执法,居民向执法人员说。

  小区物管工作人员则表示,小区已针对垃圾强制分类,配齐“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垃圾桶,“由于时间久了,标签脱落了。”

  执法人员检查已贴了标签的分类垃圾桶,发现有垃圾错投现象。一只红色的有害垃圾桶,桶内被投进鞋子和一次性干电池。“这些不是有害垃圾。”执法人员将鞋子和一次性干电池挑出来,询问物管人员是否知道鞋子和一次性干电池属于哪类垃圾,结果物管人员没法回答。一轮执法下来,城管执法人员认为该小区并未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对小区物管开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小区限期整改。

  超六成执法对象未达标

  按照过去3周的执法情况,海珠区顺意花园小区有机会在未来一周遭遇执法“回头看”,如整改不力或遭到处罚。梳理过去3周广州市城管部门向媒体通报的执法情况,记者发现执法部门曾对越秀、荔湾、天河、海珠四个已推进强制分类的行政区,6个居民小区1间医院1个农贸市场合共8个执法对象进行执法。结果其中有4个小区1个农贸市场在首次执法时未达标,需要开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需要整改者占所有执法对象的62.5%。

越秀区翰雅明轩小区垃圾桶分类标签不清、未按规定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越秀区翰雅明轩小区垃圾桶分类标签不清、未按规定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越秀区大东门华庭小区未开展垃圾分类,垃圾严重混投、楼道脏乱;

  荔湾区铁道经适房小区二期未按规定放置垃圾分类容器、未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天河区棠下农贸市场未按要求开展垃圾分类,已被执法人员开单整改,并在“回头看”中有所整改。

  天河区半山翠庭小区、越秀区锦城花园、海珠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等执法对象在执法过程中表现良好,被认为已实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广州早已实施垃圾分类,网友却不知?
上海垃圾分类新闻近期的“刷屏”,唤起了包括广州在内全国各地居民的关注。略显尴尬的是,比上海更早推行垃圾分类的广州,市民的知晓率似乎需要提高。羊城派记者28日下午在  微博搜索“广州垃圾”词条时发现,不少网友竟不知广州已实施垃圾分类,网友“@玳玳的秋水长天”称,“上海都实施垃圾分类了,北京深圳和广州还会远吗?”;网友“@逸筱林-疏影”说,“希望广州也快点分类。”,网友“@猪一样的青年”称,“还好广州没实施垃圾分类。”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垃圾分类相关业务负责人呼吁社会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并表示自2017年9月起,广州城管已开启对强制分类区域的执法检查工作。广州城管将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督导力度,将垃圾分类执法纳入城市管理执法年度工作重点,实行常态化执法。对垃圾分类工作未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和媒体曝光。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