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林翎

  羊城派记者2日从中山市反诈骗中心获悉,近日,中山市的陈先生在微信上买口罩遇上诈骗,被骗了5000元。陈先生在民警的指导下智斗骗子,结果骗子在退款时还手快多按一个0,50000元瞬间到账。

微信聊天截图微信聊天截图

  1月30日,中山市反诈骗中心接三乡公安分局上报,事主陈先生因在微信群看到有人售卖口罩,于是添加对方微信好友,并通过电话与对方联系,先付定金5000元,转账后对方一直没有理会陈先生,陈先生只好报案。

  中山市反诈中心联合三乡公安分局立即展开缜密侦查,通过研判初步锁定嫌疑人许某。见对方并无拉黑举动,三乡民警采取智斗——指导陈先生运用法律政策和谈判技巧,通过微信和对方聊天要求对方要么赶紧发货要么立即退款。迫于压力,对方答应5000元全额退还,谁知——退款中对方还错手多按了一个0,退了50000元。骗子发现自己多转了45000元,连忙请求退回钱。最终事主陈先生以德报怨,45000元如数退还。

  警方提醒,买口罩只找正规平台,不轻信微商此类无平台保护的销售渠道;拒绝微信、支付宝付款等私下交易,只在正规平台下单。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