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甘韵仪 通讯员 番宣 图/受访者提供

  再过11天,本该是广州番禺南村95后女孩罗靖琳的婚礼,但为了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时也为了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号召,她取消了婚礼和婚宴,和丈夫一起,各自在岗位上忙碌着。

  相信爱不会延迟

  罗靖琳是地地道道的南村罗边人,是官堂村网格站的一名网格员。她和未婚夫邓彦龙的婚事,是两家人早在三个月前就开始筹备的,小两口原本打算在正月二十日举行结婚仪式,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两个年轻人的甜蜜计划。

  从大年初三起,罗靖琳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都要走访几十户来穗人员,繁重的工作让她无暇顾及婚礼。与此同时,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小两口与家人进行了沟通,果断决定推迟婚礼,坚决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号召。

  1月30日,罗靖琳把一条推迟婚礼的信息通过微信和朋友圈发了出去。对于父母精心准备的婚礼无法如期举行,她说:“如果因为举行婚礼使得自己的亲朋好友染上疾病,那婚礼就失去了它最初的意义。我相信我们的爱不会推迟!”

  朋友圈步数总排第一

  作为一名网格员,最基本的工作就是上门入户走访,登记好来穗人员信息。白天来穗人员要上班,要做好登记工作,网格员只能晚上下班挨家挨户走访。每当万家灯火亮起时,在村内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网格员们忙碌的身影。

  疫情发生后,官堂村为了更好的对村内湖北籍人员的流动情况、身体状况等信息进行登记排查,将罗靖琳在内的10位网格员和镇驻村组人员、村两委干部和驻村警务组成防控小组,分片区开展排查服务工作。

  每天她都要耐心地询问:“你们回湖北了吗?”“你们有接触有可能感染人员吗?”“你们从家乡回来有哪些不舒服吗?”这些问题,一天要重复几十遍……工作量比平常增加了数倍,而天性乐观的罗靖琳总是笑呵呵的说:“自从加入了防控小组,我的微信步数总是在朋友圈排第一!”

  说起罗靖琳负责的网格内湖北户籍人员,她总是如数家珍。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1月25日从湖北回来的一家四口,罗靖琳了解情况后立即与该户人员进行沟通,劝说其在家隔离。

  同时,积极为他们送上口罩等生活物品,每天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他们进行体温测量和检查。目前,一家四口身体健康,没有异常。罗靖琳用她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贴心的服务履行了一个网格员的职责!

  与爱人一起奋战在一线

  罗靖琳的爱人邓彦龙是南村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在疫情防控期间,也需要工作在一线。腼腆的邓彦龙虽然不善言辞,但总是在行动上默默的支持着罗靖琳,每晚邓彦龙总是做好靖琳爱吃的饭菜等她下班,他说:“我也是一线工作人员,我能理解她,家人也十分支持我们。虽然婚礼延期了,但是我们的爱情依然在!”

  对于无数默默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网格员来说,罗靖琳只是一个缩影。他们每天的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正是每一位网格员每天挨家挨户细致耐心的核查,才最终保证一个个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才能让各项防疫措施真正精准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