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张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当前最紧俏的货物之一。面对当前火爆的口罩销售行情,一些不法分子挖空心思以“卖口罩”为由进行诈骗。他们以代购、低价批发口罩等名义实施诈骗,诱导口罩潜在消费者网上付款,在收款后提供虚假快递单号骗取钱财,甚至直接“拉黑”付款人,卷款消失……

  2月5日记者从韶关市公安局武江分局采访获悉,武江公安刑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仅用一天时间,就快速侦破一起利用微信售卖“口罩”诈骗的犯罪行为,于2月4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付款微信截图

  据了解,2月3日,武江公安西河派出所接到事主倪先生报案称,自己通过微信添加一位黄先生的微信购买口罩,并将4000元分两次转账到对方微信,但并没有收到货,联系该网友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复,发现自己被拉黑,他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当前,正值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对此类涉嫌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不法之徒,武江警方刑侦部门立即成立专班开展核查,结合“飓风2020”“净网2020”专项行动,对事主提供的可疑微信账号进行排查,锁定一名叫黄某生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2月4日,根据韶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供的信息,武江刑侦专班民警立即前往惠州,并在惠州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生(男,31岁,惠州人)抓获。

  犯罪嫌疑人黄某生供认,见各地口罩供应紧张,想趁机“捞一笔”,便在自身没有口罩的情况下,于微信中发布诸如“要口罩请找我”“大量口罩需要请联系我”等消息,等买家“上钩”,收到购买口罩的钱款后,马上将对方拉黑,以此非法获利。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生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正值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警方将严厉打击各类利用疫情的名义实施诈骗的行为,也呼吁广大群众购买疫情防控用品应该去正规商家,一旦遇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