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广东已进入龙舟水强降水集中期。广东省气象局预计,端午假期(9-11日)我省仍有一次强将水过程,部分时段雷雨时伴有强雷电、8级左右短时大风。其中9-10日强降水主要在中南部,11日后强降水将北扩。

  7日白天到8日早上,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出现了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暴雨主要出现广州、东莞、佛山,其中8日早晨广州还出现了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据统计,7日08时至8日08时,全省共有19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85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165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

  具体预报:

  8日,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

  9日,粤西、珠江口两侧和粤东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10日,粤西、珠江三角洲、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1日,珠江三角洲、粤北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粤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展望12日-15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将持续有强降水。

   小贴士:

  1. 多关注天气预报预警,适当调整出行安排。
  2. 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山洪、内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3. 参与龙舟竞渡等户外活动,需防范雷电和短时大风。
  4. 江河湖泊、海域乘船要穿上救生衣。
  5. 如遇恶劣天气,尽快到安全区域躲避,尽量避免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