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谢轩)记者昨日从省防总获悉,连日来,广东大部遭受强降雨袭击,目前还未有停歇迹象,未来几天强降雨还将持续,广东多地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全力应对,省防总于昨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汛期人员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监测,连日来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揭阳、汕尾、汕头、韶关、清远、佛山、广州、惠州、梅州等市。省防总强调,广东已经进入“龙舟水”强降水集中期,随着台风影响频繁季节到来,防汛救灾形势将更为严峻。各地要坚持以人为本,把高危区域人员安全转移作为整体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危险区域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切实落实人员转移方案,及时转移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外来临时务工人员和居住在危房、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地区、简易厂房、临时工棚的群众,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据气象部门预报,13日~16日,广东大部仍有强降水,部分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14~15日部分市县有强雷电和7~9级短时大风。

  省防总提醒,各地务必继续做好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内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同时注意防范强雷电及短时大风引发的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