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以及列席人员在会上踊跃举手发言询问。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以及列席人员在会上踊跃举手发言询问。

  三年前,一张审批“万里长征图”红遍全国,广州率先在全国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三年过去,为何实施情况不理想?

  今年6月广州出台文件规定16类基础信息纳入政府信息共享,群众无需再“证明我妈是我妈”,但为什么发了文还是不见效?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就营商环境发起专题询问。信息共享、行政审批改革力度成为会上焦点。相关部门就此一一回应。

  信息共享

  今年内广州力争实现八大类证件信息共享,不用市民为“证明我妈是我妈”而跑断腿。昨日,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营商环境的询问会上,广州市政务办在回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关于信息共享的问题时透露了上述信息。这八类证件包括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结婚证、离婚证、残疾证、计生证、流动人口婚育证。

  现状:两个街道先行试点

  “这一批先做试点,我们跟工信委有关部门初步达成了共识。特别是公安局的身份证,已经开发出了11种应用场景,满足不同的需求。”广州市政务办副主任叶坚表示,先从老百姓使用频率最高的证照来做。尽管会上工信委和政务办都说了10月份这个时间节点,不过会后叶坚表示每个区的硬件基础不同,目前先行的两个街道也要试点3个月,因此最后实施的快慢可能不同。计划是年底前实现。

  这个信息共享对市民意味着什么?叶坚解释,比如结婚证、计生证如果系统已经有了,就不用市民再重复提供了。

  代表:为什么发了文不见效?

  据了解,为打破“信息孤岛”,提高行政效率,早在今年6月,《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印发,要将户籍、婚姻、出生死亡、企业和个体户等16类基础信息纳入政府信息共享范畴。该实施细则7月1日正式实施。

  但为什么发了文还是不见效?询问会上,“信息孤岛”成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非常关注的问题。连广州市编办代表也在会上说,“为什么发了一个信息共享实施办法还不见效,关键是什么问题?源头,你发了文没有考核,没有奖励和处罚机制,审批归审批,发文归发文。”他建议,将信息共享纳入绩效考核。“不然发了文不落地,群众得不到便利”。他表示,有的城市做得非常好,比如福建省的经验就值得学习,不进行信息共享就影响绩效,扣工资。

  “在今年下半年的实施过程中,如果部门还是按原来的老套路做事情,不对可以共享的信息进行共享,是否有责任,或者有惩罚的措施?”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追问。

  广州市工信委回答,从8月份开始一个月考评一次,此外共享平台已有的基础信息,各部门不得重复采集。如果没有按时间点及时更新,也要追责。

  行政审批

  “万里长征图”过去3年 纯并联审批仅办200件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追问为什么实施情况不理想

  3年前,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制作的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红遍省内外。广州率先在全国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昨日,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营商环境的询问会上,包括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在内的多个行政审批内容却遭到了委员们的质疑,他们纷纷向被询问的政府部门要时间节点,要具体想法。

  并联审批为何不理想?

  “3年来,我们究竟批了多少建设工程?其中有多少是按照当初设想的集装箱并联审批的模式进行审批的?如果这个比例不高,请问,当初我们在作重大决策的时候,有没有进行详细的调研?下一步是不是再对并联审批的集装箱流程进行再造?或者是再优化?”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詹树柏表示,据他了解,3年来实施情况并不如想象中的理想。

  广州市政务办副主任叶坚回答,从集装箱并联审批1.0版本以来,各个部门非常努力。“我们是叫作双轨制,全并联的做法200多件,混合并联的有几千件,这是由企业选择,他可以选择部分并联”,叶坚说,根据几年实践的经验和企业的反映,目前提出了3.0版本的方案,这个方案已经在广州市行政审批改革联席会议上原则通过。据介绍,3.0版本中,将实施净地出让,土地卖给企业后就可以施工。另外民营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招标方式,不用强制性招标。“这为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和成本,有的企业说积压一天就是一部宝马。”叶坚认为,民企不强制招标是个重大改革。此外还有多规合一建设。把国民经济规划,土规,体育规划等十几个规划尽量放在一张蓝图上,让企业非常清晰看到广州的控制红线、生态红线等。“这里面共享的难度非常高。”叶坚称,这是重大改革而且是广州的创新。

  并联审批会部分修改

  在广州市政务办介绍了一大堆3.0版本的好处后,詹树柏仍没有放过这个问题。他继续追问全并联一共办了多少件。得到的答案是200多件。

  “我们这个决策是不是应该调研在前面决策在后面?集装箱并联设计时是美好的,但从您刚刚回答的情况看,我们的效果是不好的,几千件的工程只有200多件走全并联审批,请问,并联审批是不是会取消?我了解到一些企业认为,并联审批的门槛非常高,很多企业达不到。”

  叶坚表示,改革是探索的过程,当时的改革提高了各个委办局的办事效率,是重大进步。也建立了并联审批的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目前的3.0版本改革方案,继续保持企业选择,可以选择并联审批。他认为,执行好坏跟企业办事人员的理解也有关系,有的企业采用并联的方式效果就非常好。他明确表示,并联审批不会取消,会有部分修改。

  声音

  没有削减审批事项、没有减少收费环节、没有调整审批机构

  曹志伟:

  审批形式改良,算不上改革

  曹志伟是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的绘制者,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绝对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在2013年绘制‘万里长征图’和提出改革建议之初,就对广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应地设计了5个阶段,期望能够分步骤、扎实地推进改革。”

  他说,过去的3年,广州如期打造了改革1.0和改革2.0,通过串联改并联、流程再造、集中收件等技术手段,拟将审批时限从“万里审批图”的799个工作日压缩至145个。各方经过3年努力,包括公务员加班加点审批,初步实现大幅压缩审批时间至360多个工作日。“不过,我也意识到这两个改革版本都是在没有削减审批事项、没有减少收费环节、没有调整审批机构的情况下进行的,同海南模式、天津模式、厦门模式一样,都只是审批形式的改良,算不上真正的改革。所以,2015年初我在市政协常委会上作2014年述职汇报时,就确定了2015年要着手研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0版的履职计划,希望从改良到改革,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15年,我投入了全年的精力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0工作,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思考,最终撰写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削减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打造广州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0的建议》(简称‘3.0提案’),并在广州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作为提案提交。”曹志伟表示,虽然他还没有看见市政务办关于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3.0版的文件,但相信肯定会比现在有所改进。而且,他也会全力支持相关改革的实施,未改进的也会继续建议改善。

  统筹:南都记者 徐艳

  采写:南都记者 徐艳 尹来 实习生 巫烜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作者:徐艳 尹来 冯宙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