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大学城环卫工人在清理水浸过后的南亭村、北亭村。
  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翻拍
图片  珠村河涌上的便桥被倒下的大树拦腰截开,村民只得弯腰勉强前行。
  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李怀宇)今年第四号台风“妮妲”已于2日夜间23时在广西来宾市金秀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其影响仍未结束。受“妮妲”残余云系影响,2日夜间至昨天上午,广州中南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广州市仍受“妮妲”残余环流影响,有中到强雷雨;今日起至6日,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加强控制广州市,由雷阵雨转为多云到晴天。

  8月2日21时,一条南北走向的强降水云带从中山、江门方向移入南沙向北推进并逐渐加强,22时30分开始影响市区,3日3:30以后全市各地雨势有所减弱,但此后仍有多轮降水出现。

  据广州气象站网监测数据,“妮妲”余威犹存,仍带来雨量大且强度大的雷雨天气。2日20时至昨日07时,全市共有142个测站录得暴雨以上的雨量(占全部站点的45%),其中44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大暴雨),期间全市平均雨量48.6毫米。同时,降水强度大。全市共有4个监测站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番禺小谷围街23时~00时的雨量达到了93.6毫米。此外,雨水分布不均匀。大暴雨出现在番禺、南沙、天河、黄埔、海珠、白云等区,而从化、增城雨量较小。

  昨日广州市仍受“妮妲”残余环流影响,有中到强雷雨;今起至6日,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加强控制广州市,由雷阵雨转为多云到晴天。

  今日仍有雷雨明后天趋于晴热

  今年第四号台风“妮妲”已于2日夜间23时在广西来宾市金秀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其影响仍未结束。受“妮妲”残余云系影响,昨日白天,广州中南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

  气象部门预计,今日白天广州市仍有雷雨,局部还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明起至7日转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渐趋晴热。

  广州今日阴天,有雷阵雨,气温介于25~32℃之间;明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气温介于26~34℃之间;6日,多云到晴天,气温介于26~35℃之间。

  郭苏莹

  台风“妮妲”已致49.5万人受灾

  相关新闻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民政部获悉,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已造成我国广东、广西、湖南、贵州和云南5省(自治区)49.5万人受灾,3.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据统计,台风“妮妲”造成广东、广西、湖南、贵州、云南5省(自治区)20市(州)47个县(市、区)49.5万人受灾,3.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1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300余间房屋倒塌,24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9.6千公顷,其中绝收2.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