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乐物管公司的保安在门口拦下另一物管公司保安。南都记者 陈杰生 摄高乐物管公司的保安在门口拦下另一物管公司保安。南都记者 陈杰生 摄

  南都讯 记者陈杰生 徐勉 实习生王涛 8月1日上午8点半,越秀区东风广场正门,一队小区业委会选聘的新物管公司保安准备入驻,遭原物管公司反对。就为何要选聘新物管公司,选聘程序是否符合“双过半”原则,业委会与旧物管公司各有说法,居委和街道介入协调。

  业主:

  物管不太靠谱

  东 风广场是越秀区内一大型社区,现有住户约1800户,目前在售均价约6.8万元/平方米。8月1日上午,东风广场位于东风东路的正门处,一群穿制服的时代 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时代物管)保安,排队等候进驻,遭到原物管公司高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高乐物管)的阻拦,该公司二三十名保安堵在门口,“除非 出示业主卡,否则谁都进不去”。

  自称是小区业主的王女士对南都记者称,当天一早就进不去小区了,“保安一直拦着”。她称,一两年前她买了东风广场的学位房,后来发现物管不太靠谱,“家里外墙漏水,一直叫物管找人修,拖了近一两个月没人来”,她支持小区换物管公司。

  “保安逐年减少,小区曾发生多起偷窃事件,小区的卫生脏乱差。”业主聂女士说,许多业主多次向高乐物管反映,但是问题并未很好地解决。

  高乐物管:

  没看到“双过半”签名

  东 风广场现任业委会主任姚女士表示,业委会成立于2013年,原因就是高乐物管的物管水平常年达不到要求,业主们希望业委会能解决这一问题。业委会成立后, 积极与高乐物管沟通,要求对方提高管理水平,但双方发生矛盾沟通失败。后来业委会决定以选聘的方式寻找新物管公司。今年3月24日,业主大会通过投票达到 “双过半”(业主和业委会成员均过半)同意授权业委会选聘物管公司,6月底,时代物管中标,业委会与其签订合同,时代物管于8月1日进驻小区。然而,进驻 之日,高乐物管却质疑业委会选聘新物管公司的程序合规性,拒不完成交接。

  高乐物管有关负责人庄先生日前向南都记者表示,业委会所提出的换新物管公司,仅有业委会公章,并未通过小区“双过半”原则。“我们并没有看到‘双过半’业主的签名。”庄先生说,“一切都是按照合同来,我们的合同年底才到期。”

  居委:

  “双过半”材料已送房管部门

  根 据《物权法》第七十六条,“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由业主共同决定;据《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条,“业主大会决定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 业的,原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物业服务合同终止之日起15日内退出物业管理区域”。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周活宁表示,小区业委会只要征得业主大会的授权 后即可以选聘新物管,而所有前期物业合同也将在业委会成立后签订新物业管理合同而废止,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旧物管必须无条件退出小区。

  昨 日,越秀区梅花街道环市东居委会何主任表示,双方在本月初都曾向街道反映过情况,街道也一直在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双方协调解决。关于业委会是否拿到了选聘新 物业公司的“双过半”同意,何主任表示,业委会“双过半”的材料已送房管部门审核,目前正在补充部分材料。梅花街道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持续跟进协调此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