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近期雷雨和高温晴 热交替出现,上周五的雷雨天气过去后,阳光又开始普照南粤,天气又再炎热。省气象台今日预计,31日我省大部晴到多云,最高气温逐日上升,珠三角和粤西午 后转雷阵雨局部大雨。9月1日到9月2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我省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 气。

  省气象台逐日预报:30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多 云到晴天,雷州半岛午后有雷阵雨。最高气温普遍介于30到33℃,个别市县35℃。31日白天,我省大部晴到多云天气,粤西和珠三角午后转雷阵雨局部大 雨。最高气温普遍介于31到34℃,个别市县35℃。9月1日到9月2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的共同作用,我省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并 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御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前期我省已出现较强降水,土壤含水量大,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所导致的山体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