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将至,按照《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国庆假期2016年10月1日00:00至10月7日24:00对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省交通运输厅提醒,节日期间,预计我省高速公路出行以小型客车为主,省内及省际车流都将明显上升,我省路网仍将承受较大拥堵压力。

  根据去年车流数据分析,预计国庆节前一天(9月30日)下午,以广州、深圳等城市为中心的出城车流开始出现,10月1日至3日将是出行高峰,10月3日往广州、深圳方向回程车流开始出现,10月4日至6日回程车流将较大;但如果多数人集中选择假期后两天回程,10月6日和7日爆发返程车流高峰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预计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粤西广湛线的开阳、阳茂,佛开、茂湛、广佛,广梧线的云梧、广云、广肇、云罗;粤东深汕线的深汕西、深汕东、惠盐深圳段,往江西方向的粤赣、惠河、惠盐惠州段;珠三角的广深、广珠东、虎门大桥、中江;往湖南方向的广贺、乐广、广清、京珠南、京珠北等高速;广州、深圳等城市节前出行方向和节后返程方向车流较为明显,相应的拥堵和事故将较为多发。去年通车的揭博、潮惠一期等高速公路,交通状况相对畅顺,建议广州往来粤东的揭阳、汕头、潮州等地区的车主,考虑选择这些高速出行。粤北广清高速扩建工程最后一段(新街水至狮岭互通路段)预计在9月底完工,有望在国庆期间实现全线八车道通行,广州北上清远车流拥堵状况将得到缓解。

  在高峰期车流量较大的情况下,粤西开阳高速阳江服务区、茂湛高速电白服务区、云梧高速葵洞服务区,粤东深汕高速鲘门、湖东、白云仔服务区,粤赣高速泰美、热水、城南服务区等,可能会实施间断封闭。

  在省际出行车流方面,根据对去年国庆省际车流的分析,预计节前一天(9月30日)到10月1日是出省车流高峰期,汇集京珠北、乐广北上车流的粤北省界站,二广朱岗省界站北上车流将比较饱和,且因为湖南对接路网通行能力的限制,粤北站承受的压力最大;此外二广怀集岗坪、云罗榃滨、粤赣高速粤赣站出省车流也将较为密集。10月2日出省车流会有所回落,3日开始,省际的返程车流将逐步放大,4日至6日将维持高位,出现返程高峰,粤北站依旧是省际返程压力最大的省界站;7日开始,跨省回程车流将开始回落。

  经统计,国省道方面,对国庆客流影响较大的路段主要有:国道G106线从化鳌头镇西瓜地至花都梯面联民段路面改造,长约2.6公里,将半封闭半通车,可绕行Y719线;省道S284线石板至宝墟道班段路面改造工程(K0+000~k5+596),长约5.6公里,将半封闭半通车,高州往广西方向可从石板绕行荷花镇,高州往茂名方向从宝墟绕行播扬镇新时代农场;省道S246线仁化县河塘至浈江区犁市段路面改造工程(K70+300~K88+745),长约18公里,将半封闭半通车,可绕行新S246线;国道321线肇庆新区富廊至端州前村段城市化改造二期工程(K67+200-K82+795.43),长约15.6公里,将进行半封闭,2016年至2017年2月6日,G321线鼎湖区港口路口至新广路口段大型车辆改道通行;金龙大道(G205线、S244线)博罗段路面应急整治工程(右幅)(G205线K2888+600~K2910+000,S244线K275+000~K294+400),长约30.8公里,将半封闭半通车,惠城~河源、惠城~龙门之间车辆经过G205线K2890+000~K2898+500时可绕行惠河高速通行,杨村出入口~四角楼出入口。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同时,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启动假日运输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应对各种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运输工作动态,确保公路运输安全、畅通、有序。

  省交通运输厅提醒,假期高峰期车流较多,易产生拥堵和事故,建议公众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错峰出行。出行前还是出行途中,车主都可以通过“广东交通”、“广东高速通”等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我省最新高速路况,合理规划和调整线路和时段。(粤交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