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虽然近日南粤晴热持续高温重现,台风“鲇鱼”却继续逼近粤闽沿海地区,将于27日夜间到28日中午以台风强度(12级左右)在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登陆。笔者25日晚从广东省防总获悉,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抓紧对台风影响作全面分析,并迅速作出防御部署。省防总于25日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会商分析和预报预警,落实海上、滨海、海岛防风避险措施,特别是做好后续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或后日登陆后穿过广东

  据监测,25日08时,“鲇鱼”从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别,17时,“鲇鱼”(台风级)中心位于汕头市东偏南方向约13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约137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

  预计,“鲇鱼”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14级~15级),27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27日夜间趋向粤东和闽南沿海,将于27日夜间到28日中午以台风强度(12级左右)在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自东向西穿过广东,并带来重要风雨影响。

  受“鲇鱼”影响,从26日开始,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级~10级,部分海域11级~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的风力将有13级~15级,阵风可达16级~17级;27日起,我省东部海面和粤东市县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10级~13级。

  陆地天气方面,省气象台预计, 26日到27日,先后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我省大部天气晴热,中北部有35℃~37℃高温,个别市县38℃或以上,其中27日夜间粤东和梅州多云转暴雨。

  28日到29日,受“鲇鱼”影响,粤东、粤北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阵雨转暴雨局地大暴雨,粤西市县阵雨转大雨到暴雨。

  珠江口以东海域作业渔船随时返航避风

  为做好防御工作,9月25日上午,省三防办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各地各单位转发了省领导批示精神,并推送台风动态和气象、海洋预测预报成果。25日下午,省防总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领导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台风“鲇鱼”防御工作,加强会商分析和预报预警,落实海上、滨海、海岛防风避险措施,加强城市防风安全管理,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科学防范台风后续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

  据了解,25日下午,省海洋与渔业局发出通知,要求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东沙群岛、中沙群岛海域作业的所有渔船立即回港避风,对所有从事休闲渔业的渔船不再签证出海,在珠江口以东海域作业的渔船要随时做好返航避风准备;同时要求各地及时将有关信息传递给渔船船东、渔民群众和养殖人员,采取防风避浪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