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22 日晚,罗湖区东门大厦工地忽然来了一群人,与住在里面的工人发生冲突。在这个过程中,建筑工人小汤被人持铁棍打伤入院。

  一人被打入院治疗

  9 月 25 日,小汤被打的第四天,他仍旧留在深圳市人民医院观察。小汤是重庆人,事发时是他到这个工地的第二天。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他曾跟工友在东门大厦工地做工,但部分工资一直被原老板拖欠。这次,施工队负责人说让他们把工地里的废弃建筑材料清理卖掉,可以结算一些工资。没想到,就在他再次到工地的第二天晚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事发工地监控视频截图:几名男子在围殴工人小汤。)(事发工地监控视频截图:几名男子在围殴工人小汤。)

  在急诊科 2 楼,小汤看着手机里自己被打的视频,眼睛里忽然有了泪水。“看到自己被打的过程,心里真的很恼火。”小汤用家乡话说道。记者看到,小汤全身多处受伤,后脑勺被打出血,左手大拇指也被固定起来了。“拇指(被打)骨折了。”小汤说。

(被围殴后的小汤。)(被围殴后的小汤。)

  从事发工地的监控视频中,记者可以看到,小汤似乎与两名男子站着交涉后,便转身要离去。随后,其中一名身材较瘦的男子忽然从背后将小汤踹到在地。小汤站了起来,另一名身材较胖的男子则去边上拿了一根铁棍过来,往小汤身上猛打。小汤再次被打倒在地。之后,又有几名男子拿着铁棍过来,往倒在地上的小汤连续猛击。整个过程持续了大概一分钟。

  “他们想把我们从工地上赶出去,我们僵持了好久。”小汤说,“我说了一句 ‘ 走可以,但工资谁给我们结 ’,然后他们就对我动手了。”小汤告诉记者,他被打晕过去,也是在看了视频之后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对他动手。事发后不久,小汤被 120 急救车送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治疗。

  事发后仍有人到工地阻挠

  东门大厦位于东门中路和湖贝路的交汇处,已经烂尾了 20 年。因存在安全隐患,今年 7 月,拆除公司进场对东门大厦外脚手架进行拆除。8 月底,脚手架拆除工作基本完成。8 月 23 日,一纸落款为东门街道办事处的公函发往了深圳市国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融地产”)。公函称,东门大厦外脚手架拆除工作已进入尾声,但大厦外墙部分钢架、玻璃幕墙及中高层部分“模板”等建筑垃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可能性。请国融地产及时排查处置。

  国融地产相关负责人冯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东门大厦的建设单位。9 月开始,施工队开始进入工地进行建筑垃圾清理工作。而该施工队已经在工地工作了好几年。但是,施工队开始这项工作后,频频遭到阻挠。

  “小汤被打的当天上午,就有 20 多个人过来阻挠我们工作,当时还爆发了言语上的冲突。”。施工队的负责人吴先生说。小汤也告诉记者,打他的那一帮人在上午的时候去过工地。晚上十点多,那帮人再次来到工地,要把他们赶出去。“事发第二天一直到现在(9 月 25 日),每天都有人过来阻挠我们工作。”吴先生说。

  吴先生告诉记者,过来阻挠清理建筑垃圾的是以程某某、何某为代表的国融地产原股东方港丰集团。“也就是最初找我们过来给东门大厦施工的那帮人,原来拖欠我们工资、工程款 6000 多万。”吴先生说。但是,该说法尚未得到相关方面证实。昨日,记者来到程某某的办公所在地,但工作人员以周末为由拒绝为记者联系程某某。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深圳晚报记者 颜鹏 见习编辑 徐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