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上路的广州市旅游观光巴士。即将上路的广州市旅游观光巴士。
线路图线路图

  广州首次开通的三条旅游观光巴士线路将在国庆期间正式对市民开放,游客和市民届时除了可以乘坐巴士畅游新旧城区的文化地标以外,还可以在车厢内的移动博物馆,欣赏到别有特色的广府茶具和广府手信。

  文/广州日报记者赖伟行、全杰 通讯员华成锋、穗旅宣

  昨日,“双层之上 醉美广州”旅游观光巴士启行仪式在广州动物园南门公交站场举办,由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三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广州市双城观光巴士有限公司”也正式启动。据介绍,这三条新推出的观光旅游线路,旨在打造“旅游+交通+文化”的全新旅游模式,包括城市新中轴线(黄线)、千年古城线(红线)、西关风情线(蓝线)在内,涵盖了新旧城区的特色文化地标如广州塔、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陈家祠、天河城商圈、云台花园、南越王博物馆、二沙岛等,既能看到广州的现代化又能感受广州的文化底蕴。

  此外,旅游观光巴士的营业时间为全年无休,首末班时间为9:00~17:00。从即日起到9月30日,旅游观光巴士将进行试运营。

  二层360度无死角观景

  自带八种语音解说系统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线路所有车辆均为红色双层巴士车身及靓丽的广府文化图案,二层设全景天窗玻璃,让游客能360度无死角地欣赏到车外的景色,车内设有自助售卖机售卖饮料及纪念品。

  据介绍,旅游巴士采用先进的GPS自动定位的八种语音解说系统,游客可以任意选择语言提供沿途的讲解服务。车厢内设有广府文化的展示区域,目前设有移动博物馆用于陈列文化产品,能让游客全方位感受到羊城的历史风韵。

  24小时不限次乘坐

  设两个免费换乘点

  记者了解到,旅游观光巴士的票价定为50元,推广期间有六折优惠价30元,24小时内有效,营运时间内不限乘坐次数。线路间设置了两个免费换乘点(北京路步行街、大沙头码头),方便乘客自由上下车、近距离游览景点体验广州的风情文化。市民如果需要购票的话,除了可以在站点旁向业务员购买,还可以向线路司机购买。值得一提的是,观光巴士的车票印刷精美,正反面图案将融合线路图、广府文化、旅游巴士等元素来设计,颇具纪念价值。

  未来推更多增值服务

  游客可寄电子明信片

  旅游观光巴士公司的负责人透露,未来观光巴士还将开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网络平台,从而推出更多增值服务。例如微邮局:每辆旅游巴士车身、车内都会提供二维码供游客扫码进入微邮局,游客可在车内或者车外拍摄自己和旅游巴士车辆的合照,上传后即可生成游客自己的明信片(电子版),旅游巴士的工作人员将按照游客提供的地址寄出该明信片。关注旅游巴士的微信公众号并注册后即可使用该功能。

  此外,游客也可以通过关注旅游巴士的微信公众号来获取线路车辆到站查询服务,可实时了解车辆到站情况,便于游客合理规划行程。在购票平台上,未来游客还可以在驴妈妈、携程、同程、广府文化等网站以及广府文化巡展、广州市双城观光巴士有限公司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官网进行购买。而且,运营公司还和广州市越秀区广府文化发展推广中心、广州市的景区、酒店、广州市客轮公司等大型企业进行合作,将不定期推出“旅游巴士+住宿”,“旅游巴士+景区门票”,“旅游巴士+水上巴士”等优惠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