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6日08时“鲇鱼”已加强为强台风级,中心位于汕头市东偏南方向约11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鲇鱼”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27日强度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级~16级),并登陆台湾中南部,27日夜间趋向粤闽沿海,28日早晨前后以台风强度(12级左右)在广东惠来到福建泉州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自东向西严重影响我省中北部。

   26日起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台湾海峡风力逐渐加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3级~16级;27日起,粤东海面和市县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级~12级;28日-29日,我省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我省已于26日08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请迅速做好台风的各项防御工作。

  一、台风最新动态

  26日08时“鲇鱼”已加强为强台风级,中心位于汕头市东偏南方向约11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20.7度、东经127.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约151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

   预计,“鲇鱼”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27日强度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级~16级),并登陆台湾中南部,27日夜间趋向粤东和闽南沿海,28日早晨前后以台风强度(12级左右)在广东惠来到福建泉州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自东向西严重影响我省中北部。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9月26日08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26日08时“鲇鱼”路径预报图26日08时“鲇鱼”路径预报图

  二、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26日-27日,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我省大部以晴热天气为主;受“鲇鱼”影响,28到29日我省有一次暴雨和大风过程。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26日-27日白天,我省大部天气晴热,中北部有35℃~37℃高温,个别市县38℃或以上。27日夜间粤东和梅州多云转大雨到暴雨。

  28日-29日,潮州、揭阳、汕头、梅州、河源、韶关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清远、汕尾、惠州阵雨转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的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粤西市县阵雨局部大雨。

  30日,全省降水明显减弱,大部分市县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局部大雨。

  大风预报:26日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北部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级~10级阵风11级~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3级~16级;南海东北部偏东海域、巴士海峡南部有7级~8级大风,阵风9级~10级。

  27日-28日,巴士海峡北部、台湾海峡将加大到11级~13级阵风14级~15级,南海东北部偏北海域风力将加大到7级~10级大风,阵风12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级~16级。粤东海面和市县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级~11级,阵风12级。

  三、关注和建议

  “鲇鱼”具有移速快、强度强、范围广、后期有冷空气对其影响等秋季台风的特点,穿过台湾后受地形影响,其强度和路径均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无论“鲇鱼”登陆广东还是福建,登陆后都将自东向西严重影响我省中北部,需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预警:

  1.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海边和岛屿旅游需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确保海上活动安全。

  2.粤东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需做好“鲇鱼”对我省特别是北部山区市县造成的强降水及其带来的次生灾害的防御。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6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