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台风“莎莉嘉”刚走,“海马”又将凶猛来袭,其将于21日正面袭击我省,并一连两日带来狂风暴雨。笔者晚间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为做好防御工作,19日,国家防总、省防总相继召开防御会商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及其影响,进一步细化部署防御工作,要求抓早、抓细、抓到位,毫不松懈打好防御“海马”的关键战。水利部水文局专家在国家防总会商会上分析,历史上进入10月下旬后曾在广东登陆的最强台风为1972年的33号台风,登陆强度为11级,预计“海马”登陆强度将超过该强度。

  最大可能21日下午袭击粤中东部

  “莎莉嘉”于19日14时10分在广西防城港东兴市沿海再次登陆,19日白天受“莎莉嘉”外围环流影响,我省沿海市县仍出现了6级~8级大风;珠三角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中深圳、东莞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17时“莎莉嘉”减弱为热带低压,随着“莎莉嘉”继续远离,对我省影响趋于结束。

  然而,超强台风“海马”将随即接踵而至。19日16时,“海马”中心位于距离深圳东偏南方约11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2米/秒)。预计“海马”最大可能于21日下午正面袭击广东中东部沿海地区,防御形势十分严峻。

  会商认为,“海马”将以25到30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快速移动,20日上午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可能于21日中午到晚上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别(13或14级)在广东中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周五起珠三角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部分中小河流或现10至20年一遇洪水

  受“海马”影响,海上大风方面,20日起,南海东北部海面、巴士海峡有10~12级大风,其中“海马”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旋转风13级~14级。

  海浪方面,20日开始,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将先后出现8-12米的狂浪到狂涛,广东粤东沿岸将逐步出现2.5米以上大浪,近海现4米巨浪;21日,南海东北部有6-10米的狂浪到狂涛区,广东粤东到珠江口沿岸海域将出现4-6米的巨到狂浪。

  风暴增水方面,21日,粤东及珠江口沿岸将出现50-15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台风登陆点及其右侧可能于21日下午或傍晚前后出现接近或超过当地警戒潮位30厘米以内的高潮位。北江流域浈江、翁江支流,韩江流域梅江支流,东江中上游和粤东榕江可能出现超警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10至20年一遇的洪水。

  降雨方面,20日,粤东市县多云转中雨,其余市县阵雨转多云。21日-22日,珠三角、韶关、河源和汕尾市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潮州、汕头、揭阳和梅州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23日起,我省雨势减弱。

  省防总派工作组督察防御工作

  省防总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立足台风正面袭击的最不利情况,从防范灾害向防控风险转变,把防御工作抓早、抓细、抓到位,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阵以待,密切监视台风动态,抓紧制定防台风综合方案,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排查风险隐患,充分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

  省防总要求,各地要加强海上人员安全管控。海洋渔业、海事部门要加强海上船只和人员管理,认真落实商船、工程船、海上渔船回港避风和渔排养殖人员、海上工作平台人员上岸避险等相关措施。同时加强陆地隐患排查和处置。各受危胁地区要高度重视台风带来的强风、降雨、洪潮叠加等灾害影响,加强在建大型工程,石化、核电及防洪等工程的巡查检查;加强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隐患点、内涝黑点、林场、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对象的风险排查和防控,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据了解,省防总派出4个工作组对受影响地区的防御工作进行督察,同时将对三防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

  分析:破坏力或与“天兔”相当

  影响范围广、次生灾种多,致灾风险极高

  省防总专家分析指出,“海马”具有风力强度大、移动速度快、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次生灾种多、致灾风险高等特点,广东防御工作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一是风力强,致灾风险极高。目前国内外各家机构预报意见基本一致,“海马”极可能以强台风级别正面登陆广东东部沿海地区,移动路径和破坏力与2013年“天兔”相当,致灾风险极高。而“天兔”是近40年来登陆粤东最强的的台风。

  二是移速快、防备时间紧迫。“海马”将以25到30公里时速向西偏北方向快速移动,20日上午以强台风级别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21日将靠近广东中东部海面,正面袭击广东的可能性极大。

  三是影响范围广、次生灾种多,综合防御难度大。“海马”较大可能于21日下午至晚上前后以强台风级别(14级)在广东东部沿海地区登陆,从19日下午开始强风狂浪影响逐步扩大至南海大部海域和广东沿海,21日-23日台风登陆前后给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韶关、河源汕尾市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潮州、汕头、揭阳和梅州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极易诱发山洪和地质灾害,局部沿海地区可能出现潮洪叠加造成严重内涝,强风、暴雨、狂浪、高潮的最不利组合,致灾风险极高,防御形势十分严峻。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