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降落舟山。飞机降落舟山。

  即将复航满七年的佛山机场,昨日载着100多名旅客成功首飞舟山,加上现有的佛山飞往上海航线,佛山机场拥有两条长三角航线。预计在本周二,此轮冬春航班换季新增的佛山至合肥航线也将首飞,届时佛山机场航线增加至9条,为复航7年来最多。不过,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此轮航线换季后,佛山机场将取消直飞北京南苑机场航线,而调整为经停舟山或黄山,预计佛山至北京航程将增加1.5小时。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吉春霞

  体验首飞

  平价航班“催生”首个舟山旅游团

  昨日上午7时30分许,100多名乘客坐上了飞往舟山的首个航班飞机。根据安排,该航班将经停舟山后逗留1.5小时,然后再带其他乘客飞往北京。大约2个小时后,飞机稳稳地降落在了舟山普陀山机场,而飞往北京的旅客会在昨日中午1时到达。

  此前,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佛山一直没有直飞舟山的航线,旅行社方面一直将舟山旅游打包在长三角或浙江旅游线路中。而这次舟山航线开通后,旅行社也看准旅游商机,开发新的旅游产品,佛山一家旅行社就在舟山航线首航日,就带了20多名团友开启“舟山首航团”之旅,四天尝鲜价团费1280元。

  一位旅客告诉记者,之前就很想到普陀山游玩,但之前只能在广州出发,参团四天的价格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而这次佛山机场飞往舟山航线主打平价航班,所以旅游线路的费用也降了下来。

  此次降落的舟山普陀山机场位于浙江省东北部,距离普陀山仅2.5公里,佛山机场方面表示,从舟山机场至普陀山的行程也只需15分钟,其中5分钟为机场巴士接驳,10分钟为快艇摆渡。开通舟山航线,佛山市民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去普陀山游玩。

  航线计划

  周二首飞合肥 依旧主打“白菜价”

  上周中联航向本报公布的客座率数据显示,由于主打平价航班,佛山航线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客座率。记者昨日查询发现,目前佛山飞舟山的最低票价为348元,执飞时间逢周一、周三、周五、周日;而相比周边其他机场飞舟山航线,则是每天一班,票价基本保持在1210元以上,佛山机场在价格上无疑更有竞争力。

  昨天起,国内机场迎来冬春航班换季,佛山机场借换季之际,新增飞往舟山、合肥航线,同时恢复飞往昆明航线,本周二将首飞合肥航线。昨日除了首飞舟山外,上午7时10分,已停飞了近半年佛山至昆明航线也恢复正常运转,每天发班,航班号分别为KN5765和KN5766,抵达昆明时间为10时05分。机票网站上显示,在未来一周里,佛山飞昆明航线折后价格都在140~325元之间,很受市民青睐。

  相比之下,周边城市机场飞往昆明的航线,虽然也有10多个航班,但售票网站显示,未来一周折后普通客票票价在490~1600不等,与广州对比,佛山的票价优势较为突出。佛山机场表示,并不担心昆明航线的上座率,线路的复航之后,预计会受到市民的欢迎。

  应对调整

  取消直飞北京 票价有更大优惠

  这轮航班换季调整,也让广佛一些商务客有些失落。据了解,随着佛山-舟山-北京南苑机场航线的开通,佛山机场将正式取消了佛山直飞北京南苑的航线。今后,佛山飞北京南苑的航线有两条,除了经停舟山外,另外一条是经停黄山,全部都是经停航线。

  昨日,佛山机场透露,佛山直飞北京航线取消后,今后飞北京的时间预计要增加一个半小时左右,估计会影响到一部分商务旅客,但由于在线路调整的同时,机场方面也把票价进行了调整,比如原来佛山直飞北京航线,票价打折后基本都在1000元以上,经停的北京航班票价有了更大优惠,基本都是原来直飞航线的一半多一些。总体而言,预计对客座率影响会小一些。

  此轮冬春航班换季后,佛山机场保留飞往北京、上海、黄山、湛江、石家庄和鄂尔多斯航线,本周二,随着佛山机场再增加首航合肥,佛山机场航线增加至9条,为复航7年来最多,不少航线航班近期票价低至百元,吸引了不少广佛以及周边市民的关注。

  交通观察

  有一种励志叫“佛山机场”

  曾几何时,佛山机场部分航线屡飞屡停,引起一些市民的关注。而在上周,中联航公布的有关航线客座率数据,以及民航部门公布的吞吐量、起飞飞机架次,我们发现,复航7年间,佛山机场正一步步找回广佛市场对机场的信心,也打开了一定的人气和知名度。

  佛山机场都做了哪些努力?据记者观察,一方面,运营方中联航经过多年的实践,找到了自己与周边机场之间的不足和制约,也找到了自己航线的定位和特点。这几年,佛山机场新增的航线,主打旅游商务客,与此同时,虽然受限于运力,但也尽量多设计一些经停的航线,使得一些航线1>2,市民有更多选择。当然,票价上的优惠是必不可少的。

  另一方面,佛山机场在很多服务、配套上摆脱了依赖。例如,在没有运营企业愿意开通直达机场专线的情况下,佛山机场自己购买大巴,开通免费接驳线路;而对于不少市民反映的机场环境、配套等问题,经过新一轮的改造,即将于下月启用的机场大厅焕然一新,昨日便让不少旅客眼前一亮。

  未来一段时间,佛山机场依然会继续探索,但不少广佛市民已对它有了新的认识,它复航七年,像是一部励志故事,有一种励志就叫“佛山机场”。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