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4日白天到5日早晨,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的部分县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市县还出现了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出现了阵雨。据统计,04日08时至05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9.1毫米,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11.6%,全省共有5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56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229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

  二、天气预报

  预计,受偏东气流和东风波动影响,5-6日,我省西部市县有较明显降水,局部还有6-7级短时大风;7-8日,降水逐渐减弱,气温回升,中北部的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具体预报如下:

  6日,雷州半岛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茂名、阳江和珠江口西侧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或局地(雷)阵雨。河源和梅州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

  7日,粤西沿海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粤北市县、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

  8日,全省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中北市县有35℃左右高温。

  另外,5-6日,我省海面东北到东风5-6级阵风7~8级。温馨提醒:我省海面阵风较大,海岛旅游、海上作业需注意安全。

  三、关注和建议

  1、西部地区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相关灾害。

  3、雷阵雨天气多,需注意防雷电。

  4、我省海面阵风较大,海岛旅游、海上作业需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