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湘桥分局在海南、湖南警方的支持下,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成功抓获一名已漂白身份并潜逃22年的抢劫在逃人员。

  1996年4月,黄某歆、蔡某才伙同黄某龙从湛江流窜到我市准备实施抢劫。5月1日晚,我市一税局司机张某打开轿车车门准备驾车时,黄某歆、蔡某才二人持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威胁张某将轿车开到枫溪区,由另一犯罪嫌疑人卢某囚禁张某。随后黄某歆、蔡某才劫走该轿车及张某的移动电话、BP机、手表、现金等财物,并将车开到湛江市由黄某龙卖掉后分赃。

  案件发生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全方位调查。除了黄某龙外,涉案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而黄某龙一直潜逃无踪。

  今年,湘桥公安分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飓风2018”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追逃专项工作,经清理比对和综合研判分析,发现一名户籍地在海南省定安县定城镇名为“梁鑫”的男子与在逃人员黄某龙的特征相似。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海南省对“梁鑫”的社会关系及活动轨迹进行排查,但由于“梁鑫”已于2000年离开海南省,去向不明,排查难度极大。 民警再次运用信息系统对“梁鑫”的相关线索进行研判,初步掌握了“梁鑫”在湖南省湘乡市的落脚点和活动规律。

  接到报告后,湘桥分局派出警力赶赴湖南湘乡进行摸底排查。嫌疑人落脚点处于城乡结合部,活动区域极其复杂,办案民警连续蹲点守候,4月3日中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梁鑫”被抓获之后拒不交代其真实身份,细心的民警根据在“梁鑫”家中搜查到的其当兵时的相片以及“梁鑫”的口音,结合掌握的线索对“梁鑫”展开攻心战。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梁鑫”最终承认其就是潜逃多年的嫌疑人黄某龙,并交代了1996年5月1日参与黄某歆、蔡某才等人抢劫轿车,后为逃避警方追捕,改名换姓,潜逃至海南省、湖南省等地的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