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溪镇芦庄村地处山区,村民多以务农为生,主要种植蕉柑和黄皮。近期,那里的村民反映,一条流经他们村,主要用于灌溉的小溪受到严重污染,成了一条“牛奶溪”,农业生产大受影响。

  在村民们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条小溪旁,只见溪里的水就像刚刚被暴雨冲刷过一样,十分浑浊,而小溪旁的植物被水浸泡后,枝干和叶子都留下一层白色的土灰。据村民们说,以前这条小溪清澈见底,是他们生产灌溉的主要水源,但自从去年起就变了样。

  磷溪镇芦庄村村民 曾先生:

  去年上半年的水质就这样了,一直到现在,这条水沟我们是用来农田灌溉的,污染源头是在樟溪镇青岚村的一个石场,这些水估计是打磨石头排放下来的水。

  沿溪流往上,水质越发浑浊发白,来到这家石板打磨加工厂附近的溪段,溪水越发浑浊不湛。

  磷溪镇芦庄村村民:

  原本下雨的水只是浑浊一阵子,但是现在的水一整年都是这样的,你任何时候要喷药来这里舀水就这样的水,很浑浊。从石场开始作业水就一直这样,我们农业用水都不能用。

  据了解,由于溪水受到污染,芦庄村民种植的蕉柑和黄皮,以及近200亩的农田都受到影响。

  磷溪镇芦庄村村民:

  现在的水这样,养鱼、灌溉都不能用,现在灌溉沟停水了,因为水体沉淀下来的泥土堵塞到了。水干了之后就是白色的,不掉色,用水去喷柑的话,这水很浑浊,干了之后就粘在柑皮上,然后洗不干净,到年底卖柑的时候就有白点,很难看。

  村民们希望,溪水受污染的情况能够引起职能部门的重视,让溪流不再受污染,恢复正常的农业生产灌溉。

  磷溪镇芦庄村村民 曾先生:

  希望有关部门赶紧来跟他们协商一下,看看要怎么处理,不然这样我们的村民看起来很怕。

  对于这样的情况,芦庄村村委会和磷溪镇政府都表示,小溪被污染确实是上游一家石板打磨加工厂引起的,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多次前往加工厂跟负责人协商处理事宜,加工厂也在小溪上游建了一个沉淀池,但是收效甚微。近期,镇、村干部再次跟该加工厂交涉,工厂的负责人也承诺将加强环保管理,妥善处理好排污问题。

  看来,当地对于溪水受污染、村民生产受影响的情况还是不够重视,要不然怎么会从去年至今都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呢?希望相关部门和人员切实行动起来,以村民之忧为忧,妥善处理好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