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下午3时左右,江西抚州某小区一栋高层居民楼,因高层抛烟头引发火灾。16楼以下的许多住户,晒在阳台上的被子、衣服等,被从楼上扔下来的烟头烧着,烟头最先掉落到16楼,因住户未在家,当天风力又很大,火势未及时得到控制,火星不断往下掉。

  14楼……12楼……9楼……8楼……4楼……2楼火星一直这样飘,多户居民家受到牵连。最终消防人员赶到将火扑灭,幸无人员伤亡。

  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在上海陋习排行榜”中,它与“乱扔垃圾”齐名,排名第二。

  高空抛物,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而且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有数据表明:一个30克的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高甩下来就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一个拇指大的小石块,在4楼甩下时可能伤人头皮;在25楼甩下时可能会让路人当场送命,因为从上而下的力度会变得很大。空啤酒瓶在18楼和25楼的高度抛下,均可造成致命伤害。

  热心的网友归纳了公认的7种最危险的高空抛弃物:

  01:烟头。

  设定场景:抽完香烟,往后一甩——看来潇洒,可烟头还没灭呢。

  杀伤力:未灭的烟头落入易燃物中,极可能引发火灾。广州就发生过类似原因引起的火灾。

  02:菜刀(以及其他铁器)

  设定场景:大多发生于家庭成员争执、打斗中。飞刀往往直接飞下楼去。

  杀伤力:刀具下坠,如遇上人体,后果不堪设想。

  03:啤酒瓶(以及其他玻璃瓶)

  设定场景:酒后亢奋,摔啤酒瓶来发泄。

  杀伤力:啤酒瓶高空着地后会产生爆裂、碎开,碎片飞溅。

  04:花盆

  设定场景:台风到来、小孩玩闹导致花盆坠落事件发生。

  杀伤力:花盆砸到路上,轻则吓人,重则致命。

  05:砖石

  设定场景:市民装修后石材堆放在阳台或者窗台上,遭遇台风或者小孩玩闹互扔。

  杀伤力:轻则致伤,重则致命。

  06:爆竹

  设定场景:孩童玩爆竹,喜欢从上往下扔。

  杀伤力:轻则让途人受到惊吓,重则引发火灾、伤害幼童。

  07:晾衣架

  设定场景:遭遇台风或者晾洗衣服时不注意,容易脱落。

  以上信息为网友总结,仅供参考。

  在此温馨提醒广大居民,不要随意将废弃物、烟头等物向楼下抛掷。在此呼吁,全体住户行文明之举,创和谐社区。高空抛物事关人身安全,望大家互相监督和提醒,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杜绝高空抛物,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