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慧君 黄逸豪)3月15日上午,在佛山南海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一个斜坡上,一辆面包车的车轮压在了一名晕倒女子的肩膀上,情况非常的危急。文明劝导员刘玉珍、巡逻队长罗龙熙、巡逻队员周晓强、热心市民陈生全等合力顶着下滑的面包车,最终挽救了倒地女子的生命。这段惊险的顶车救人视频在网上热传,最后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

  3月20日下午,狮山镇宣传文体办、狮山镇文明办组织了一场慰问表彰大会,对在顶车救人事件中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刘玉珍、罗龙熙、周晓强、陈生全进行表彰。南海区城管局、狮山镇城管办也参加了会议。会议上,表彰了刘玉珍等人的见义勇为事迹,并颁发了点赞证书和奖励金。“还有一些热心市民没联系上,一旦找到我们也会发点赞证书和奖励金的。”政府的工作人员说。

  救人回顾

  女子突然晕倒,众人合力顶车

  在慰问表彰大会的现场,刘玉珍顶车的右肩膀还在隐隐作痛。“当时用力过度受伤了,现在梳头不太方便,但是下次再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还会冲上去的。”被问到伤情时,刘玉珍平静地回应说。

  事件发生在3月15日上午,文明劝导员刘玉珍身着黄马甲,照常在罗村甘坑隧道斜坡附近的马路上维持秩序。在她的不远处,一名五十多岁的女子因身体不适突然晕倒。这时,一辆途经的面包车因视线不清,直直地从斜坡上开了下去,情况非常危急。

  作为第一目击者的刘玉珍看到险情的出现并没有袖手旁观,她立刻冲上前示意面包车司机赶紧停车并用自己的身体顶住了下滑的面包车。“我一边向四周呼叫,一边迅速推开倒地路人的身体。”刘玉珍说。

  这时候在附近巡逻的巡逻队班长罗龙熙也接到群众通知,带着队员们赶到现场帮助刘玉珍。

  然而让众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面包车返回坡顶后发生了二次下滑。“我们一班人看到这种情况,立刻全部都用身体来顶住,如果不推,车子继续下滑又会碾压到晕倒女子,事故会更加严重。”罗龙熙说,众人再一次顶住了下滑的面包车,挽救了倒地女子的生命。

  “那个司机看样子是个新手,当时已经吓得有点呆了。”罗龙熙队长回忆到。最后,他们把砖头塞在了车轮下阻止了面包车的再次下滑。

  晕倒女子已无大碍

  在稳住面包车几分钟,110和120赶到了现场,受伤女子被送院医治,目前已无大碍。

  在整个救人过程,除了劝导员刘玉珍和巡逻队员们外,不少热心市民也参与到顶车壮举之中。来自四川的陈生全目前无业,在事发现场附近当摩的司机。当时也跟着城管队员们来到现场,立刻冲上前顶住了下滑的面包车。“当时情况太危急了,车轮子已经压到了那个女子的肩膀,再下一点点人就没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生全依然十分激动。

  “见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伸出援手的。”罗龙熙说,周边的群众都很积极参与帮忙。而在“顶车” 事件2天后,罗龙熙再一次参与救人,把一名家中摔倒的两百多斤的病人抬下了楼进行救助。而在去年,狮山还出现了“托举哥”“急救姐”等一批好人好事。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