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智汛) 距离清明节还有半个月,作为清明祭品的“主角”——祭祖金猪逐步进入销售高峰。记者近日获悉,由于今年生猪价格持续走低,今年乳猪价格有望下降。

  据了解,去年春节后,养殖户依据以往节后市场将回归淡季的惯例,节前猪只大量出栏,致使节后市场生猪供给量低于正常需求,因此生猪价格走高。而今年生猪养殖户比去年增加,加上并未出现寒冷天气,因此生猪存活率高,推高了生猪的出栏率,生猪成本价比去年稍有下降。

  记者走访发现,去年走高的乳猪价格今年有所回落。其中,广州酒家8.5~9斤乳猪价格由去年的每头666元回落至599元;南海渔村珠江新城店去年乳猪价格为680元,今年为598元,降幅超过10%。

  每年广州清明期间乳猪销售约2万头,有不少商家紧盯这块市场,以团购、低价等方式进行促销。有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乳猪时要多留心眼,如果碰到低于成本价销售的乳猪,则有可能是来路不明的猪只——或是来自周边城市和外地的雪藏猪,也可能是来自私宰点的“地下乳猪”甚至是病猪。虽然正规渠道的乳猪会有“两证一章”,但乳猪经过烧制后“两证一章”会因为高温而消失,一般消费者难以辨别。业内人士提醒,为避免买到不合格的乳猪,各位消费者要到正规商家购买,这样才能保证来源和质量。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