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湖片区某楼盘已停止认筹,仍有不少购房者前来咨询。韩梦蕾 摄千灯湖片区某楼盘已停止认筹,仍有不少购房者前来咨询。韩梦蕾 摄

  南方日报讯 “抱歉,我们已经停止收筹,请等待通知。”3月18日,广州限购后首日,位于佛山千灯湖片区的某楼盘售楼部挤满了人,销售小梁不得不一次次重复向前来看房的客户解释。目前,该楼盘首期推出的180套单位已经有超过500人认筹,也就意味着平均三人争一套房,而近半为广州客。

  广州出台史上最严限购令,一直颇受青睐的广佛交界处楼盘瞬间变得更为“抢手”。佛山权威房地产网数据显示,3月18日至3月20日晚8时,佛山楼市五区成交数逼近2000套。同样在18日,一个离地铁还有一段距离的桂城楼盘,仅一上午就成交了四套房,成交总额逼近1000万元。

  地铁贯通,各大商业体入驻,再加上千灯湖的休闲配套,处于广佛交界处的桂城在这轮“地产热”中占尽优势。数据显示,去年初桂城的楼价均价为13800元/平方米,如今新开楼盘价格最高突破30000元/平方米,但“抢手”加上新开楼盘不多,使桂城中心区尤其是千灯湖片区正库存告急。

  事实上,火热的桂城楼市也仅是佛山的一个缩影。根据统计,2016年佛山共销售2000多万平方米,年销售面积连续三年全省第一,超过广州(1417万平方米)及深圳(409万平方米)两个省内一线城市成交面积之和。

  其中桂城、陈村等广佛交界处8个板块成交量占佛山全市25%,前来购房的广州客比例超七成。“而随着广州限购,今年广州客进入佛山置业的脚步更不会停止。”合富辉煌佛山市场研究部总监曹绍林分析。

  广州新政后三日佛山日均成交套数近600

  3月17日晚广州限购新政一出,佛山楼盘成交量应声走高。至20日晚8时,佛山三日总成交套数为1728套,日均成交套数接近600套。

  记者周末走访佛山多个楼盘发现,受佛山限购升级的预期促使下,周末各楼盘人气较往日有所增加,成交量也大幅提升。

  根据佛山权威房地产网数据显示,3月18日作为广州限购新政首日,当日佛山五区楼市共成交达到696套。据佛山房地产业相关人士分析,按照平日周末,若无特别节日或政策影响,佛山楼市单日成交量一般是200—300套左右。而18日佛山楼市单日成交量不仅是往常的两倍,同时也逼近去年佛山“十一”黄金周首日成交量。

  随后两日佛山的成交量继续走高。佛山权威地产网数据显示,广州限购新政次日即3月19日佛山五区楼市成交量达404套。而3月20日继续走高,截至当晚8点,五区楼市成交量达628套。至此,广州限购新政实施三日内,佛山楼市成交套数达1728套,直逼2000套。

  而在接近2000套成交的房产中,佛山禅城、南海、顺德表现尤为突出。截至20日晚8点,三日内,顺德成交套数最高,共成交443套,紧随其后的南海成交357套,禅城成交346套。除了19日有所调整外,在这三日内,高明和三水的单日成交量都在100套以上。

  接受采访的地产销售普遍表示,广州楼市执行新政后,广州客进入佛山购房的意愿有所增强。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认为,佛山将吸纳更多广州外溢的购买力,预计佛山实际成交量将有所放大,而价格也会加速攀升。

  广佛交界盘再走俏 桂城库存已告急

  “我9点半上班,到12点两个半小时,已经有四位广州客人下订了。”南海万科广场销售钟先生拿出销售记录对记者说道。而在不远处的一个新开楼盘售楼处,还有广州客在咨询销售人员想继续认筹,但该楼盘销售人员表示在14日前已认筹结束。

  实际上,一直以来毗邻广州的佛山楼盘都是不少广州客的抢购区域。在广州推出楼市新政后,本已走俏的南海桂城的楼盘,再次面临库存告急。

  早在今年春节后,来自广州的韩怡就吃过“闭门羹”,她从海八路一路开过来,却连连被销售告知楼盘已售罄,有的销售中心推介的仅有商铺以及位于罗村的项目,还有的楼盘只剩下140平方米的大户型。有些楼盘销售员甚至怠于迎接,记者三月初来到海八路附近某楼盘,销售直接一句“只剩两个单位,想看样板房自己左拐上楼看。”

  一直在金融高新区地铁口附近揽客的销售齐虎也观察到,即使是目前在售楼盘最为密集的金融高新区,今年节后也鲜有新推货源面市,使得市场供不应求。

  据了解,目前在环千灯湖片区仍有两家新盘推出,但开盘时间均未确定;附近三山板块的在售住宅项目也已寥寥无几,多为公寓或写字楼产品。一楼盘负责人表示,二期虽仍有小户型单位,但推出时间及售价仍未确定,要看市场价格。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以桂城为代表的广佛交界处楼盘而言,无需担心客源和价钱,更多是在等待一个好的时机,或多或少有一种“皇帝女不愁嫁”的心态。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末,佛山去化周期已降至3.7个月,而作为佛山楼市的香饽饽,桂城去化周期低于2个月。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各项目营销节点多安排在4—9月的区间,预期桂城板块供给不足难题会持续一段时间。

  广州客进一步“攻陷”佛山 楼价预计将持续走高

  事实上,就在去年,多重利好叠加,使佛山成交量价攀升至历史高位。据世联地产佛山分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佛山市住宅成交面积超2000万平方米,年度住宅销售面积再度位居全省首位,成交面积增幅约40%。

  而在其中,广佛交界区域的祖庙、石湾、桂城等8个板块成交量达529.39万平方米,占全市的25%;成交金额为765.28亿元,占全市的38%。去年10月,佛山房地产中介中原地产发布数据显示,在广佛交界的里水、大沥、桂城、陈村、北滘等镇街广州客(外部需求)比例超7成,甚至不乏深圳、肇庆、香港等地区的购房者。

  其实,在目标客户选择上,不少广佛交界处的楼盘已直接瞄准广州客。自去年放开限购以来,不少楼盘均把相关宣传放在广州进行,如与广州代理公司进行一二手联动、派发传单、在广州设置楼盘展示厅等。在2016年年初,省市大力去库存之际,禅城房地产协会还组织了佛山项目组团到广深揽客。

  “相对而言,广州具备更强的购买力,而2017年广州客进入佛山置业的脚步不会停止。”合富辉煌佛山市场研究部总监曹绍林表示,虽然住房政策越来越严格,但相对于广州边缘区域,佛山在交通设施、教育卫生配套、住房价格方面仍然存在较大优势。

  因此,尽管目前南海桂城的楼价与广州西部地区的均价差正逐步缩小,但广州限购令的出台让业内对桂城地区楼价依然充满乐观,认为在当前楼市环境下,作为广佛同城最前沿地区,处于广佛交界处的桂城板块均价依然有望企稳。

  撰文:蓝志凌 林佳 叶洁纯 韩梦蕾

  统筹:叶洁纯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