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介指导

  除了上述限购、限贷、限售、限商等政策外,对于中介机构、网签等方面的管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楼市。

  某大型房屋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总体来看,今年相关部门加强了对于中介机构的窗口指导。对中介所释放的房源管理日趋严格。”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上 海等热点城市2016年下半年开始,相继加强了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管理,规范房地产中介的日常行为。从房屋信息公示、学区房信息剔除、首付信息试算、虚假房源、价格虚高房源等方面都有相应检查。

  广州近日出台房地产中介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登记信用信息卡,将建立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失信行为警示制度,将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失信行为予以公示,对于严重失信或者存在重大经营风险的中介机构,纳入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

  而一些城市严格网签流程,让不少购房者对调控之下的楼市踟蹰不前。“换房的话,以前网签可以边买边卖。现在严格了,必须走完卖的才能买。有些房客怕卖了房,下家毁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