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凌晨,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一处旅游设施内,武警官兵展开救援。新华社发8月9日凌晨,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一处旅游设施内,武警官兵展开救援。新华社发
九寨沟景区道路有不同程度受损。新华社发九寨沟景区道路有不同程度受损。新华社发
S301线九寨沟县境内被落石砸中的大巴。新华社发S301线九寨沟县境内被落石砸中的大巴。新华社发
地震中受损的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餐厅。新华社发地震中受损的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餐厅。新华社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逸男 实习生宋昕航、张群)前晚9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当晚9时许,广州一自助游团体共12人在九寨沟被滚落的山石砸中跌落沟道,经搜救,目前仍有5人的信息正在核实中。

  突遇地震展开自救

  正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的周建荣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一行12人来自4个家庭,每家3人,都是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的职工及家属。

  8月3日,一行人从广州飞重庆,两天后转游成都。前日,他们通过成都畅达旅游包车找了当地一名司机,包了一辆中巴在九寨沟游玩。当晚7时从九寨沟赶往川主寺镇,经过上寺寨时遇上堵车。晚9时许他们刚离开堵车区域就遇到了地震。行至神仙池附近,司机发现前方山石坠落后,打算往后退行,不料遭遇落石。

  “前后好几辆巴士都被击中了。我们的这辆受损最严重。”周老师说,石头将中巴砸到了一个五六米深的沟道里。

  当时道路仍在塌方,“我们展开自救。”当地的司机将李艳霞老师的母亲一步一步从车中挪了出来。周先生的脚部和头部受了点伤,但他也使劲将身边的三名小孩往上推,第一时间救出了他们。教师陈畅滔10岁的女儿陈月瑶却一时失散了,当地司机也在尽力找人。

  失散母女还在核实

  陈畅滔是该校房地产与商贸教学部的一名老师。前晚10时15分左右,他借当地人的电话给在广州的哥哥陈千里打了电话,告知了事故情况以及和妻女失散的信息。

  昨日清晨6时左右,陈先生被送往九寨沟县中藏医院救治。上午10时左右,陈畅滔通过手机给哥哥打电话,告知自己除了头部和手部有受伤,其他无大碍。当时,陈先生的妻女仍在失联,而且手机信号不好,和哥哥的通信时常中断。

  下午3时许,陈畅滔的哥哥获悉,陈畅滔已与妻子通过电话。陈畅滔说妻子王锦滔已经找到,并已送往医院,但伤势可能较为严重。目前尚不知道王锦滔在哪一家医院接受救治,具体情况也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另据陈先生告知,当地的志愿者在另一家医院救治名单中发现了陈畅滔女儿陈月瑶的名字。但医院方面还没有消息,目前仍然无法核实是否为陈月瑶本人。

  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仍有周老师的妻子戴倩女士、李艳霞老师、申老师的丈夫卢振通还没有任何消息,学校一直在关注最新动态,期待所有人能平安归来。

  市教育局和有关学校派人赶赴灾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晓星)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广州市教育局接报有12名教师含家属在震区旅游,经多方了解,4位教师及家属共12人在旅游途中(租车自助游)所乘车辆被滚石击翻坠落河中。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有9人被找到(含3位教师6位家属),因不同程度受伤在院治疗;仍有3人失联(含1位教师2位家属)。

  目前,市教育局已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救援领导小组,迅速与当地教育部门取得联系,争取救援工作支持。并派出由市教育局、有关学校会同市旅游局有关人员组成的专办小组,立即前往事发地点配合开展广州市教育系统失联人员的搜救工作。

  全市献血屋和献血车服务时间延长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伍仞)记者从广州血液中心了解到,全市所有固定献血屋和流动献血车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9时,接受热心市民献血。

  据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介绍,昨天,广州血液中心已与成都市血液中心联系,关注了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紧急舆情动态,随时贮存血液准备支援灾区。

  广州血液中心决定将全市所有固定献血屋和流动献血车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9时。贮血发血部门将做好合格血液的血型类别、血液成分分类以及相关准备工作,时刻听从调剂血液的指令。

  2亿财政救灾资金已到达灾区

  据新华社成都8月9日电 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当地国库迅速开通抗震救灾资金汇划“绿色通道”,目前,中央财政拨付的1亿元救灾资金、四川省财政拨付的0.5亿元救灾资金、阿坝州财政拨付的0.5亿元救灾资金已到达灾区。同时,灾区金融机构已加强现金需求监测,切实保障灾区充足的现金供应。

  昨日下午,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向九寨沟地震中一名遇难者的家属表示了慰问,并全额给付了10万元意外险赔款。据悉,这是保险行业九寨沟地震后向客户支付的首笔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