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一名豪车车主,驾驶车辆行经珠三角某高速路段时,在其变道的一瞬间,碰瓷团伙驾驶的尾随车辆看准时机猛地贴上去,并用后视镜剐蹭前车,随后索要1万元左右的赔偿……这就是一种典型的高速路碰瓷的场景,近日在珠三角地区的几条高速路段,类似的场景上演了21次。昨日,南海公安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破获了这个专门流窜于珠三角地区高速碰瓷作案的3人团伙。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刑拘。

  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碰瓷团伙层出不穷,花样也不断翻新。有在高速路碰瓷的、也有深夜驾驶租来豪车专门碰瓷酒驾司机的。更为猖狂的是,还有汽修厂员工驾驶送修豪车去碰瓷的。那么,市民在驾车过程中,如何才能避免自己成为碰瓷团伙的“盘中餐”呢?对此,警方支招表示,车主若遇到碰瓷事件,首先不要下车,并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因为大多碰瓷团伙看到司机报警都会溜之大吉。同时车主可在车内安装行车记录仪,以记录和保存证据。此外,市民要养成好的驾驶习惯,因为碰瓷团伙一般都选择司机违章的时机作案。

  高速路上遇“碰瓷” 被转走近万元

  今年7月27日中午时分,事主陈先生(化名)驾车途经某高速九江沙头出口路段附近。他一开始走在最左边的车道,但是碍于前车行驶速度较慢,他便寻找机会变线超车。

车主在高速上变道瞬间被碰瓷车主在高速上变道瞬间被碰瓷

  当看到自己右边那条车道可以变线时,他打开右转信号灯后便向右变道。然而就在这时,他听到车身后传来清脆的“啪”一声声响,他本能的反应告诉自己,“坏了,碰到别人的车了”。几秒钟后,一辆黑色的轿车迅速超了他车,车上一人通过打开的车窗向陈先生招手,示意其靠边停车。

  停下车后,黑色车上跑下一名男子,吆喝陈先生下车,前往查看被其剐蹭的地方。该男子说:“后视镜被你刮坏了,不能正常运作”。车上还有另两名男子,一起向陈先生索要赔偿。陈先生意识到对方可能是碰瓷的。一开始他拒不赔偿,3名男子随后对他进行殴打,强制他用其手机转账9800元。

对方向车主展示其后视镜被撞坏对方向车主展示其后视镜被撞坏

  该团伙离开后,陈先生向警方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