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8罐奶粉

  均无中文标签

  胡先生介绍,2016年3月26日,原告在被告经营的ambaby进口母婴生活馆,购买了单价198元的爱他美金装1段婴幼儿配方乳粉4罐;单价208元的爱他美金装2段婴幼儿配方乳粉4罐。而这些涉案爱他美金装1段、2段婴幼儿配方乳粉(以下简称涉案乳粉)均无中文标签,并有拍摄购物过程的视频为证。同年4月6日,原告还向佛山市12345官网投诉被告无证经营无中文标签奶粉。

  胡先生一方称,目前关于ambaby进口母婴生活馆的经营主体,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良分局已查明由被告经营,涉及被告销售无中文标签的奶粉(配方乳粉的俗称),正在调查当中。

  原告认为,被告销售无中文标签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如“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等。

  为此,其基于《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关于“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的内容,提出要求法院判令被告退还原告货款1624元,赔偿16240元,合计17864元,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店家称误卖代购奶粉

  对胡先生的诉求,爱他美公司则辩称,涉案奶粉是由其他顾客提前跟店员下单委托海外代购,以顾客身份证办理海关报关手续邮寄回来的商品,该店仅根据顾客的要求提供包裹代收及货款代收服务。由于营业员为新招聘员工,将其他顾客购买的商品误卖给原告。

  爱他美公司还提到,原告提供的视频显示,其向被告购买涉案产品时对购买全程进行录像,与普通大众消费习惯相悖,反映其早有预谋,原告的身份是“职业打假人”,而非善意消费者,因此其不具有消费者身份,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