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楼盘节前抢跑 节中人气不足

  9月底,东莞楼市出现明显回暖,在大量楼盘提前推货入市、定价合理的推动下,9月份成交效果喜人,进入十一假期,市场急转直下,楼盘活动以暖场为主,现场人气不足。据优房超·瑞城搜统计,十一前夕东莞约有16个项目开盘、加推,从成交情况来看,理性定价的项目去货率较高,普遍达到八九成以上,个别定价仍然较高的项目去货率相对较低;从购房者情况来看,以楼盘所在镇街的本地客户为主,其他是周边镇街客户,仅有少量深圳客出现在东莞楼盘现场。

  十一假期期间,东莞约有17个项目举行各种暖场活动吸引人气,仅有2个项目进行特价房促销,10个项目进行蓄客或认筹,预计将在年底陆续进入市场,大部分项目均在自然销售。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表示,由于大部分项目已抢在国庆前入市,国庆期间楼盘以顺卖为主,对购房者吸引力不足;加上国庆中秋双节叠加,许多市民出游或返乡过节,导致楼盘人气不足。

  后市观察:或进一步让价

  佛山经纬研究中心经理麦少庄认为,迫于房价压力,购房者还是有一定的购买意愿,但实际面临“不能买”“买不起”或是“供不起”等情况,所以需求上是被动的降温。

  此外,开发商与购房者的博弈还在持续。麦少庄认为虽然第四季度市场新货及新项目有所增多,但胶着局面较难打破。在“稳增长”主基调下,调控维持阶段性从严,市场走势关键看博弈方态度及压力抵御能力,目前未见大范围降价端倪,但不排除个别让价行为。新盘由于地价成本高,让价的可能性不大。但一些拿地成本偏低的在售项目,尤其是上市公司会迫于年终报提升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