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主任:强烈谴责激进分离势力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表示,涉及旺角暴乱的被捕人士多为无业,且不少属于一些极端政治组织,他们的政治诉求和以暴力表达政治诉求的方式,并非香港社会缩影,不能够代表社会大多数。

  梁振英14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再次呼吁社会舆论,尤其是政党,不要为这些暴力行为和背后动机开脱,将暴行合理化,更不要为这些暴乱人士涂脂抹粉。

  梁振英说,警方至今拘捕65人,会继续缉拿有关人士,将他们绳之以法。警队任何有关提升装备和人手的要求,他会大力支持,因为有人用升级的暴力方式来表达极端政治诉求,警队必须有足够人手和装备应付这种新挑战。

  梁振英重申,社会上有政党和大学生组织不知事件原因,在被误导的情况下发出不符事实的声明,政府有需要在不同场合,不断将事件的发展成因和经过向社会交代清楚。

  另据新华社电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14日表示,对旺角暴乱感到震惊和痛心,坚信特区政府一定会依法处置暴乱事件,追究犯事者的刑事责任。

  张晓明14日出席新界乡议局活动并向全港市民拜年,他特别向在旺角暴乱中受伤的警察和新闻工作者表示慰问。

  他说,“我们强烈谴责那些暴徒,蓄意而且是肆意地实施打、砸、烧等暴力犯罪行为;我们强烈谴责那些激进分离势力,越来越暴力化,甚至带有恐怖倾向的活动;我们强烈谴责那些鼓吹暴乱有理、是非不分,黑白混淆,甚至意图嫁祸于人的奇谈怪论。”

  张晓明表示,坚信特区政府包括执法机构一定会依法处置暴乱事件,追究犯事者的刑事责任;也坚信香港市民大众希望香港和谐稳定、安居乐业,“在香港不能乱这一点上,是有最大共识的,他们不会容忍极少数激进分离分子,毁掉香港最宝贵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