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一名外籍男子昨天(21日)驾驶房车接载两友人,途经香港上环荷李活道失控冲上行人路,扫毁路牌与水龙头,再狂撞一间古玩店大 闸,导致玻璃饰柜破裂,约30件古玩散落地上损毁,警方拘捕涉嫌“醉驾”司机。由于部分受损古玩被指近数千年历史,损失总值有待公正行核算。

  这名外籍男子涉醉驾房车撞古玩店,数十件价值连城古玩支离破碎。被捕外籍司机 Scott(28岁),因未能通酒精呼气测试,涉嫌酒后驾驶被扣留助查,其同车2名外籍乘客无恙。至于被撞的泉裕品宝阁古玩店,开设在荷李活道205号近乐古道,已有21年历史,负责人姓林。

  昨 天(21日)早晨5时32分,Scott驾驶房车载同一男一女友人沿荷李活道东行,至乐古道一个左弯突然失控,铲上左边行人路撞倒数支路牌铁柱后,将一个 消防水龙头撞至飞脱,余势未了再向前冲,猛撞古玩店大闸角位始停下,店内一个玻璃饰柜应声震碎,柜内大批古玩散落地上损毁。

  据现场附近两间店铺闭路电视录像所见,事发前一辆警车曾驶经现场,约8秒后,肇事房车疑高速驶至左弯后便告出事,将路牌与水龙头撞倒,较早前驶经的警车接获市民报案折返现场调查,肇事司机和车上两乘客均无恙,警方安排司机接受酒精呼气测试证实超标,将其他带署调查。

  古玩店姓林负责人接获通知,立即返回店铺了解情况,指损毁的古玩主要为玉器,包括三脚鼎、马头与出土文物,部分古玩已断为两截。他说:“有的已有5000至6000年历史,有的就是清朝物品。”由于古玩价值不菲,他坦言损失惨重,损失总值有待公正行核算。

  执业大律师陆伟雄指出,由于古玩的价值没有准则,真假难辨,一般保险公司会透过公正行,评估损毁古董的真正价值,以便向涉事司机或车主索赔,但被索偿一方不同意对方公正行的估价,亦可自聘公正行再估价,双方大概会以合理价钱来赔偿,不能让人开天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