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结合自身所在领域探讨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记者 汤铭明 摄

金羊网记者 谭铮

和“有范儿”之人,做“有范儿”之事。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会在广州召开期间,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广东石湾酒厂集团主办的思想文化交流活动“羊城范局”借着大会东风,如约而至。

本期“羊城范局”围绕“以侨架桥·筑梦湾区”的主题,邀请来自新加坡、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厄瓜多尔和印尼的9位华侨华人共聚广粤会,结合自身所在领域的特点,共同探讨华人华侨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筑梦湾区。

1.  致力文化传播 展示中华之美

广东的华侨华人历史可以追溯至晚唐,经过1000多年的岁月沉淀,形成了厚重璀璨的华侨文化。“羊城范局”上,新加坡华文作家蓉子第一个进行主旨发言。

“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从新加坡回到潮州,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见证了中国的巨大进步。”今年已经70多岁的蓉子依然以笔为媒,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2018年,她出版了两本书,一本是《蓉子讲中国故事》,一本是《侨批里的中华情》。她说,用笔写出她看见的中国,展示华侨华人给中国的“百年情书”,是感染激励新一代华侨华人的方式。

同样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播的,还有印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胡建章。他通过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千岛之国”的华裔们展示中华文化之美。

胡建章说:“当前,在各级侨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和粤港澳大湾区各地的有关学校签订了友好学校合作协议书,以促进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使华文教育进一步发展壮大。”

在千千万万位像胡建章这样的中外民间文化使者的努力下,中国通向世界的文化虹桥,连接到越来越多的陆地海岛。

2.  弘扬美食文化 建设人文湾区

弘扬大湾区美食文化,以美食架桥,以美食交友,共建世界美食之都,也是建设人文湾区的题中之意。作为粤菜文化领军人物,广州半岛投资集团董事长利永周认为,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粤菜应更具包容性和适应性,才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体系的一部分。

从中国内地到中国香港,再到美国,又回到中国内地,利永周对粤菜文化有着独到的见解。“作为美食经营者,我一辈子都在学习如何让美食适合不同时代的发展需求。”他说,跑遍了大半个地球后,他发现美食是按照不同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也是按照不同时代的进步而进步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菜的各大菜系都循着时代脚步进行融合改革。改革开放的潮流让我们的美食也更开放。”他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体现了我们国家更加包容、开放、创新的姿态,“美食文化的开放理念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开放理念是一致的。”

作为热爱美食的广东人,陈灼刚在美国休斯顿建立了休斯顿粤菜名厨学堂和粤菜师傅海外交流基地。据介绍,这也是他当前在海外的唯一一个粤菜师傅海外交流基地。

陈灼刚说,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区位优势显著,资源环境得天独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长期以来是中国市场文化传播格局,国际化水平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创造发展全国领先区域之一。

他建议,作为中心城市之一的广州要抓住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发展老城市的新活力,既走出去也引进来,互利共赢,走出去引进来不仅仅局限于经商的往来,文化上的交流也是非常重要一环。

华侨华人相聚“羊城范局”,探讨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3.吸引世界人才 融入湾区创业

除了要把好文化脉,打通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的“任督二脉”也很重要。加拿大著名低碳经济领军人物、环保科学家汤友志在“羊城范局”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不仅要吸引港澳专业人才,更要把全世界的高端人才吸引进来,“这是我们的一个关键的课题。”

学有所成,回国创业的广州市威格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群,用其自身经历呼应了汤友志提出的观点。范群笑称:“我到这里创业跟广东省侨办、广州市侨办有很大关系,他们吸引人才把回来交流‘看风景的人’慢慢变成‘造风景的人’。”范群说,要把科学家吸引回广州进行创业。

范群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后来居上,不会是空话。”读书在纽约湾区,从业在旧金山湾区,现在创业又跑到粤港澳大湾区的范群,对比几大湾区表示,纽约大湾区以金融为标签;旧金山湾区打的是“金融+科技”牌;东京湾湾区做的是高端制造业+科技;粤港澳大湾区包容了金融、科技、制造业,且体量巨大,人口众多,门类齐全。

4. 解码岭南文化 打造传播平台

“‘范’是模范、榜样的意思,象征着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社会风向标。羊城晚报希望通过‘羊城范局’汇聚各行各业、跨领域的精英和专家学者,打造一个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平台,并依托这个平台传播岭南文化。”羊城晚报总编辑林海利在“羊城范局”上提到,作为一张有人文情怀的大报,文化是羊城晚报的底色,传播文化是羊晚一以贯之的责任与使命,一直以来关注着华人华侨的故事,致力华文推广。

早在1981年,羊城晚报即开办了国内第一个港澳海外版;复刊五周年的时候,发行量达160多万份,远销北美等地区。

林海利表示,过去,羊城晚报以一纸文章连接海内外华人的思想、情怀;今天,羊晚以一个传媒平台,汇聚各位华侨华人代表,请大家畅谈、探讨,将为文化传播增加一笔亮色。

新时代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一带一路”建设走向纵深,广大海外侨胞对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羊城晚报始终与海外华人华侨一起,传递粤港澳大湾区声音、中国声音。

广东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陈太吉酒庄庄主范绍辉向参加“羊城范局”的嘉宾讲述了他作为一家有着175年历史酒庄的第七代传人,如何助力粤酒文化走出广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故事。

当晚,国乐艺术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以一把琵琶,从听觉上带领嘉宾从两河流域来到中国,再从中国沿着“一带一路”的线路走出去。方锦龙说:“琵琶、箜篌都是外来乐器,能在中国留存下来显示了中国音乐的包容,彰显了中国文化的包容。”

广东省委统战部巡视员林琳,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冯广俊出席活动,并与华侨华人进行交流。

编辑:宝厷